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香港銀行提款機的「前世今生」(四)

上篇提到, 匯豐銀行不但不是第一間安裝「自動櫃員機」的銀行, 而且只是第三間而已。第二 間者, 是匯豐銀行的附屬銀行, 恒生銀行是也。

1979101, 「地鐵」第一期的觀塘線正式通車, 由觀塘運行至石硤尾, 恒生銀行正式 「進駐」每一個地鐵站, 而在差不多同一時間, 恒生銀行推出了屬下的「自動櫃員機」, 最初只 是安裝在其中環及旺角兩處分行。到了翌年2,「地鐵」伸延「過海」到中環, 恒生銀行亦在 新啟用的旺角及中環兩地鐵站內的「分行」外牆, 安裝了「自動櫃員機」。當時其大股東匯豐 銀行, 還只是在宣傳 ETC 而已。

恒生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所用的提款咭, 就是「恒生咭」, 是塑膠咭, 大小與現時的信用咭一 樣。正面的中間有一條寬約2毫米(mm) 的白線, 把咭分為上下兩半部: 上半部是啡色底, 左邊的 三份之一是恒生銀行的「車輪」標誌, 其餘右邊的上方是中文字「恒生咭」, 而下方則是英文 字“HANG SENG CARD”, 標誌及文字都是白色。咭的下半部是青金色底, 以黑色凸字印有持咭 人的戶口號碼、英文名字、及有效日期, 在咭的右下角, 還有咭的「序號」。咭的背面是白色, 有磁帶, 其餘地方, 則用如正面上半部一樣的啡色字, 以上面是中文、下面是英文, 印有使用條 款聲明、不得轉借、「如有拾得, 請寄回香港郵政總局信箱2985號」等字句。

雖然在1965年的「銀行擠提」之後, 匯豐銀行成了恒生銀行的大股東, 但恒生銀行仍然是非常 自主的運作。最初「進駐」各個地鐵站, 除了一些簡單的銀行服務外, 最重要的功能, 是為地鐵 乘客「找散紙」, 因當年還未有「儲值車票」, 更加未有「八達通」, 乘客要每次用硬幣從自動 售票機購買單程車票的。當恒生銀行安裝了第一批的「自動櫃員機」之後, 就陸續在地鐵沿線 各站安裝, 到匯豐銀行亦安裝了之後, 就與匯豐銀行組成兩行的「自動櫃員機」聯網, 兩間銀行 的提款咭持咭人, 均可使用兩行屬下的任何一部「自動櫃員機」。

1982, 匯豐銀行推出 ETC 兩年之後, 與恒生銀行均在兩行屬下的所有分行(包括地鐵站內), 安裝了「自動櫃員機」, 兩者加起來的「自動櫃員機」數目, 遠比渣打銀行屬下的要高。但是, 就在1982年當年, 香港的「自動櫃員機」的形勢, 又蘊壤另一大變。

我保存有第一代的「恒生咭」。

另篇再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