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有幸在40年前曾踏足馬屎洲


看到朋友在網上的文章, 提到日前與馬屎洲「擦肩而過」, 因未能踏足而感到有點後悔。今天 要到馬屎洲實在太容易了, 與當年真是有天壤之別。

有幸曾踏足馬屎洲, 但那已經是差不多40年前的事。當年我們一班小伙子, 在兩位講師及一位 導師的帶領下, 到馬屎洲作一天的地質考察。

馬屎洲與鹽田仔是在吐露港中的兩個相鄰小島, 中間有一條窄窄的淺沙洲相連, 在潮退時會露 出水面。兩島離大埔滘岸邊很近, 但真的是「一水隔天涯」。現時因多年來在汀角路沿海邊填 海, 已將鹽田仔與大埔連接起來, 但在當年, 那兩個是荒島, 要去的, 唯一的是靠「特約街渡」 了, 而且還要「摘日子」, 得準確計算潮汐漲退的時間, 以便「街渡」能盡量靠近。去之前, 導 師已警告各人, 準備一定會「濕腳」。

當天早上, 從剛開幕不久的紅磡火車站(如無記錯, 是在197556日星期二下午, 由英女皇主 持開幕禮) 出發, 乘搭當年的柴油火車, 在大埔滘火車站(應該是現時廣福邨外、接連吐露港公路 處)下車, 由大埔滘水警碼頭旁邊登上「特約街渡」。

我們去馬屎洲作地質考察, 是因為當年那位導師發現(相信他是第一個人), 馬屎洲的地質結構, 有全香港最古老的岩石。

當年那位導師本身是個地質專家, 剛從國內移居香港不久, 對香港現時的「兩文三語」其中的 「一文兩語」, 還不太掌握, 但由於他的專家知識, 就是連外籍講師, 也對他十分尊敬。當時在 我們那班小伙子中, 能夠「煲」得多少「冬瓜」的, 只有我一人, 於是就有幸地成為當天他在其 餘的「一文兩語」的「近身翻譯」, 整天跟隨在他身邊, 收集石頭樣本, 從他處得到第一手的地 質知識。

他早已是教授級的人物了, 是香港地質界的權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