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父母模範與孩子教育


時到今時今日, 如何教導小孩子, 已經好像變成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 尤其在多宗「港孩」事件出現之後, 責任屬誰變成了另一個問題的焦點。家長們認為是學校的責任, 而學校則認為, 家長的模範作用, 對小孩是最為重要。
就在上星期, 澳洲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模式中心舉辦了一個研討會, 其中一篇所發表的文章討論到, 小孩子如何利用和分配他們日常的時間, 對他們認知能力的發展和日後的生活前景, 會有重大的影響。
文章的其中一位作者,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勞工經濟學的費奧里尼博士(Dr. Mario Fiorini), 他的研究是拫據一項名為「澳洲孩子的縱向研究」所參與的孩子的一天二十四小時時間分配 的日記, 作為研究資料。他表示, 最佳發展孩子們的認知能力, 是與父母一起參與有關教育發 展的活動, 包括閱讀、做功課、幫手做家務、及一起閒談等。

文章的另一位作者,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奇恩教授(Prof. Michael Keane) 認為, 其中一個 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和日後教育潛能的發展, 就是父母以身作則的模範教育
費奧里尼博士表示, 在他的研究中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 就是孩子花時間在如電視及電腦等 媒體上, 並不一定會不利於他們的發展, 至少效果會如閱讀及課餘託管的差不多。 但並不就是建議父母讓孩子看電視、玩電腦就算, 因不同的媒體的效果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 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搞清楚。

研究亦發現, 女孩子比男孩子花更多時間與父母在一起, 參與有關教育發展的活動, 相對之 下, 男孩子花更多時間在各種媒體上。還有, 母親的教育水平越高, 會越多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 高教育水平的母親的孩子, 平均每星期會少花1.6小時在各種媒體上。

研究還發現, 孩子的童年經歷對他們的行為影響不大, 而孩子們的不良行為與父母的放縱有最大關係, 孩子們的個人作風、自信心、及與人相處的能力, 都受父母的影響最深, 特別是母親方面的溫情及適當的管教。父母能以溫情愛心, 加上恰當而不過嚴的紀律管教, 會得出最好的孩子的行為, 過於寬大或過於嚴厲效果都會相反, 例如會令孩子缺乏自信、 畏縮、表現不成熟、或過份自我表現等。
所謂「養不教,父之過」, 孩子是自己的, 當然是自己的責任吧!

http://www.canberratimes.com.au/national/out-of-the-box-tv-better-than-childcare-20120418-1x8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