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椰子很有益, 是耶非耶?


近來有一位同事, 差不多每星期都會買三、四個椰子回家, 一問之下, 原來其女兒聽說椰子水、 或一些椰子飲料很「有益」, 包括有助「控制體重」、延遲衰老、降低血壓及膽固醇、甚至對 一些慢性疾病也有幫助等。於是母女二人每天都吃椰子肉、飲椰子水。

因每人的身體狀況各異, 效果未必會盡相同, 所以沒有細問她們吃後的效果如何。但心想, 如果 真的有如此「神效」, 醫生應該用來醫治病人吧?!

同事的女兒所聽說椰子水的「益處」, 相信是誤解了一些椰子飲料在廣告中, 宣稱含有多種礦 物質、營養素、是「天然的運動後補充飲料」等。但是, 實際上椰子飲料所含的所謂「有益」 成份, 份量都是極微。對運動後最有需要的, 應該是鈉, 有助保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但由於含 量之微, 相信要飲幾十公升該等飲料才有作用, 倒不如飲番杯淡鹽水還來得實際。同樣是有助 降低血壓的鉀, 含量也是微不足道而已, 斷不能說因為該等飲料含有該等物質, 就是「有益」。 況且該等飲料, 普遍都附加了很高的含糖量, 否則飲用者會覺得淡而無味, 飲到口「寡」, 幾難 吸引消費者再購買。就是因為含糖量高, 反令所謂「健康飲料」變成不健康。

在中醫學上認為, 椰子的各個部份的性質都不同: 椰子肉比較難消化, 性質是「濕熱」, 容易引 起便秘; 椰汁反而是 「燥火」, 多飲可能會引至喉嚨痛、 喉嚨發炎; 但椰子內的椰子水, 則屬 「寒涼」, 身體虛弱、「胃火」不足者, 不宜飲用。看來「生食」椰子的各個部份, 都各有各的 「禁忌」, 但經與中藥處理過之後, 又有不同的食療或藥療的效用。

從營養學上去看, 主要是集中在椰油、椰奶、及椰肉的性質。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