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你怕「化學物品」嗎?


前篇提到, BPA 這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品」, 有類似雌激素的性質, 已被禁止使用在有可能接 觸到食品及飲品的製品上。

多年以來, 「化學物品」一詞, 都會令人恐慌, 似乎凡是含有「化學物品」的, 都不是好東西, 所 以就有些商品標榜是「純天然材料」製造、「不含化學物品」等, 希望能令消費者買得更放 心。然則「純天然材料」就是代表不含「化學物品」嗎? 就是更「安全」嗎?

所謂「天然材料」, 就了化學週期表裡面的一百多種的化學元素之外(我們先不談那些「放射性 元素」、及集萬毒於一身的「鉛」), 不論植物、動物、及我們人類自己, 雖然都是十分複雜的「有機系統」, 但都只是由碳、氧、氫、氮等基本化學元素所構成的。我們人類自己本身都已 是滿身「化學物品」的了。

既然「天然材料」本身就是滿身「化學物品」, 所以「天然材料」就不一定是「安全」, 亦一 樣會含有「有害物質」的, 只是視乎份量或濃度而已。前篇提到過的 BPA 被禁止使用, 是因 為有類似雌激素的性質, 然則雌激素就是「天然地」存在女性體內的「化學物品」。不過, BPA 雌激素的分別是: BPA 是由人工合成的「化學物品」, 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 只要是在 適當的水平, 對女性的身體無害。

所謂「有害的化學物品」, 都要視乎其份量或濃度而定。就是天然的植物中, 都或多或少含有 各類的「毒素」。例如, 有劇毒的山埃, 普遍存在於大部份的果仁之中, 如合桃、腰果、杏仁等, 只是份量極微少而已, 除非每天都食十斤、八斤, 而且還要連續不斷的食一年半載, 才會有可能 出現中毒的徵狀, 如果想要用來作「服毒自殺」, 就必須有恒心的繼續食下去了。正如兩年前的日本 「3.11」地震之後, 有報導說香港的空氣中的幅射物質濃度, 增加了1,000, 馬上就有人聲稱害怕感染幅射, 驚到躲在家中, 不敢外出。其實「平常」的幅射物質濃度, 可能是十億份之一, 就算是增加 了1,000, 也不過是一百萬份之一而已, 想要死其實都唔係咁易!

在十年、八年前, 西方科學界突然十分關心中醫中藥, 有大量「研究報告」孤立「研究」某一 種特定中藥, 結果發現, 這種中藥含有某某毒素、那種中藥又含有甚麼致癌物質等等, 看似目的 是想用「嚇死人」的手法, 從根本上去否定中醫及中藥。試問有那種「天然物質」是完全不含 毒素的呢? 「十藥九毒」、「以毒攻毒」, 凡事均有兩面,「二者取其輕」而已。

又例如早二、三十年前, 發現「銻煲」的物質, 會導致「老人痴呆」, 之後「銻煲」就全面 「消失」。但眼見祖母及她的同輩, 一輩子都只是貧苦大眾, 一輩子都只用「銻煲」。 但她們到了九十歲, 仍然能明辨是非, 雖然是文盲, 但仍清楚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 尤勝現時社會上那些讀壞書的所謂「飽學之士」。

時到今天, 幾乎沒有甚麼東西是「絕對」安全的, 除非是不飲、不食、不呼吸、足不出戶, 否則 無可避免會接觸到「化學物品」, 有時知道得越多, 就只會越多嚟驚, 反而「頭唔知、眼唔見」, 可能還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