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關節有聲, 唔使咁驚


一位還頗年青的同事, 最近發覺他好像「綠野仙踪」裡面的那個「生銹鐵甲人」一樣, 每當他 坐下、或從座位上站起來時, 週圍的人都會聽到從他身上發出「啪、啪」的聲響。他自己認為 自己還是年青, 應該不會是風濕吧。但從他的體形看來, 超重好可能是一個原因。同事們問他 那些聲音是從何而來, 他表示主要是來自膝頭及腳腕, 也擔心會否是早期風濕、或可能會是其 他更「大件事」。

其實, 身體的關節發出聲響是非常普通的現像, 在大部份情況下都是無害的。在關節中的骨頭 與軟骨之間, 有些液體起著潤滑及緩衝的作用, 其中可能會含有氣體。當關節迅速改變位置時, 該等液體會因受到突然增加的壓力, 內裡的氣體會因壓力而釋放出來, 形成氣泡, 迅速爆破而發 出聲音, 最常發生的是在膝頭、腳踭、頸、及手腕的關節處, 就如「啪」手指時會發出聲音一 樣。同樣的一個動作, 快速時會發出聲音, 慢時則不會。例如跑步時膝頭及腳踭會發聲, 但平常 行路時則沒有, 這是因為跑步時, 腿部關節所受的壓力, 會是行路時的六、七倍以上!

除了「啪、啪」聲之外, 有時會感覺到關節有類似磨擦的聲音,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有可能是 因為關節中的軟骨退化、或是發炎, 產生一個粗糙的表面, 或甚至是軟骨已完全損壞, 令至骨與 骨之間的直接磨擦, 這些就是「骨性關節炎」, 大多是發生在膝頭及頸部, 一旦開始, 會繼續惡 化下去, 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控制體重, 以減低關節所受的壓力, 藉以減輕症狀帶來的不適。不 過, 不要以為不動或減少活動會延遲軟骨退化的程度, 剛好相反, 應該盡可能保持活動, 因為軟 骨的血液供應系統是非常差的, 是依賴活動時所造成壓力的改變, 將血液「泵出泵入」, 以維持 營養供應。如果減少活動, 即減少軟骨的營養供應, 只會令情況更差。不過, 活動應該是輕可的 步行、伸展運動等, 避免大幅度的跑或跳等會產生大壓力的活動。

另一種關節的聲音, 是來自肌腱(俗稱「筋」) 之間的磨擦, 原因是肌腱勞損或發炎。不過, 通常 患者都會先覺得痛, 之後才會有聲音, 最常見的是發生在前臂及腳踭。就是因為肌腱發炎, 引至 水腫, 令肌腱在活動時不暢順, 互相磨擦而發聲。這種情況, 冰敷可能減輕症狀, 坊間也有多種 外用的消炎藥膏, 都會有不錯的效用, 嚴重者就當然要去看醫生了。患者在復原期間, 仍然最好 保持適當的運動, 但要緊記「錫」住來運動。

無論是甚麼原因也好, 關節發炎, 都代表已累積了不少人生經驗, 是「成熟」的像徵, 是時候放 慢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