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要改善記憶, 就揸硬拳頭


前幾星期看過朋友的一篇文章《不動也可運動》, 講及光是用力繃緊肌肉, 就已經可以有鍛煉 的效果。最近美國有一批研究人員, 研究「揸拳頭」與記憶的關係, 他們發現, 右手揸拳頭有助 鞏固記憶, 而左手揸拳頭則幫助「記翻起」資料。

研究的理論基礎, 是基於人的神經是「打交乂」的, 左邊大腦聯系右邊身體、右邊大腦聯系左 邊身體, 左手揸拳頭, 應該會刺激右邊大腦, 相反地, 右手揸拳頭, 亦應該會刺激左邊大腦。

研究人員找來51位志願者, 全部都是習慣使用右手的。先要求他們盡量用力握緊一個橡皮球, 為時45, 之後要求他們盡量記憶一組36個的單字, 然後測試他們能真正記得多少個。

結果顯示: 在預備接收新訊息之前, 先做右手揸拳頭, 又在需要「記翻起」一些舊訊息之前, 先 做左手揸拳頭, 如是者對「記翻起」訊息的能力特別有幫助。相反地, 左右手揸拳頭的時間對 調、或用不同的揸拳頭模式, 效果都沒有那般好。

研究人員表示, 他們會進一步研究, 有關揸拳頭對其他方面的認知能力, 如空間感、方向感、及 語言能力等, 是否有幫助。

根據以上的研究結果, 各位在學同學、或繼續自我增值人仕, 都不妨一試: 在溫習前先來右手揸 拳頭、在考試答題目前, 先做左手揸拳頭, 就算對個別人仕未必有效, 相信起碼都可以有「不動 也可運動」的效果吧。

各位長者朋友, 大家也可不妨一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