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藍色蜜糖與蜜蜂減「產」

一則花邊新聞, 法國東北部靠近德國邊境的一個小鎮Ribeauville, 是一個重要的蜜糖產區, 但近 日卻發現了青藍色的蜜糖! 問題是源自附近的一個生物燃氣廠, 該廠在今年八月間, 負責處理 一間糖果公司, 用來盛載過藍色糖漿的容器, 估計是聰明的小的蜜蜂, 貪「就腳」採了容器上殘 餘的藍色糖漿, 回去釀出了青藍色的蜜糖。據蜜蜂場的主人表示, 該種青藍色的蜜糖的味道, 與 一般蜜糖無異, 但很難會有顧客買的。

我曾經在澳洲的一個蜜蜂場, 見過近一百種不同顏色及味道的蜜糖, 但基本上都是由金黃色到 比較深的棕色的。天然食物中絕少有是藍色的, 有的都是有毒的。我在少年時, 因當時的漂染 技術不如現時的先進, 所知道的 藍色, 除了校褸的「普藍色」及常見的「湖水藍」之外, 就是 「死人藍」及「毒藥藍」。前者不用多說, 大家都應該會知道是甚麼, 而後者, 則是用來盛載外 用藥物的玻璃樽的顏色。青藍色的蜜糖, 給人的感覺, 不是有毒的, 就或是顏料, 又有誰會把它 吃進肚子裡呢?

受影響的蜜蜂場有十二個, 對他們來說, 真是一個十分頭痛的問題, 不單是因為青藍色的蜜糖賣 不出去, 更重要的是: 近十年來, 世界上各地, 特別是在歐洲與美洲, 蜜蜂的數目急劇下跌, 令生 物學家擔心, 會因此而影響到植物花粉的傳播, 而最終影響到人類農作物的收成, 令至世界糧食 供應不足。

各國的專家都有努力研究蜜蜂數目下跌的原因, 有些認為, 可能是受到某種病毒的感染。有些 專家, 歸究於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增加的手機網絡轉播塔, 所發出的高能量高頻電波, 有可能干 擾到蜜蜂的「導航系統」, 令牠們迷路, 不能飛回巢而死在野外。又有些專家則認為,  因為人 工養殖蜜蜂, 令至蜜蜂的物種減少, 而導至蜂后的生產量下降。但人類養殖蜜蜂, 已經有超過一 千年的歷史, 在十世紀及上世紀初時, 亦曾出現過世界性的蜜蜂數目急劇 下跌的情況; 再者, 人 類養殖蜜蜂已經有很豐富的經驗, 會不斷引進不同品種的蜂后, 所以事實上, 現時的蜜蜂品種, 是比以前的更多。更奇怪的是, 在澳洲, 蜜蜂的品種與世界其他地方的相約, 但減「產」的情況 卻並不明顯。

最近又有專家發現, 蜜蜂可能是「操勞過度」而導致減「產」。蜜蜂採花釀蜜糖, 是其與生俱 來的「正職」, 但在採花蜜的過程中, 又順便「幫腳」為植物傳播花粉。人類看準了蜜蜂採花 蜜的「副產品」, 把它轉為「職業化」。以在美國為例, 蜜蜂主人讓蜜蜂在溫暖如夏的佛羅里 達州過冬, 天氣稍暖就把蜜蜂運到加州為杏仁傳播花粉, 夏天時又將蜜蜂運到東北的紐約為蘋 果傳播花粉, 甚至在最暖的時候, 更遠至加拿大去「開工」。可憐的小蜜蜂根本不識人類的日 曆, 更不懂一年四季, 只知道天氣暖時就出去採花釀蜜, 天氣冷時就冬眠。但被人類利用不同地 方的天氣, 要小蜜蜂「一年做到晚」, 幾難不「操勞過度」, 就算是蜂后, 在冬天時原本是不產 卵的, 但在這種情況下, 也被迫「一年到晚」都要產卵, 相信蜜蜂的質素會因而下降, 甚至早死, 而蜂后也因而「被」減「產」呢。

可憐的小蜜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