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Panpipes - 「民族的」與「現代的」(三)


「現代的」Panpipes 的製造, 每支管子「理論上」的長度 L = C /(4 f), 但在要照顧到音色的統 一時, 「最佳」的管子「尺碼」是: 內部直徑是 0.1L, 而實際「有效」長度是0.918L 。就是這 樣, 「現代的」Panpipes 與「民族的」Panpipes,  不但在音色上不一樣, 而且更統一得如從同 一支 Recorder (在「西洋」樂器中, 應該是最簡單、輕巧的木管樂器) 吹出來的一樣。

「現代的」Panpipes, 每支管子的「尺碼」都是經精確計算, 每支管子的直徑也不同。現時最 為普遍的, Romanian Panpipes (羅馬尼亞式的), 特點是管子並不是以「一字型」排列, 而是 略為呈弧形, 明顯的好處是吹奏起來時比較之便, 頭與雙手的移動幅度會較小, 拿著時雙手也不 用分得太開。但明顯的缺點是, 不能同時適合「左手人」與「右手人」。

大約是在十年前,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 在外國的一間樂器店裡, 見過一副 Romanian Panpipes, 是右面低音、左面高音的, 拿起來時的感覺是十分「墜手」, 可能是用硬木製造的原故, 而且是 很明顯的「右重左輕」, 相信是「右手人」版本。店員見狀, 表現得頗為緊張的走過來, 一再很 禮貌地作「溫馨提示」: 「衛生問題, 請勿試吹」。感覺是除了「衛生問題」之外, 那可能是件 價值不菲的稀有產品呢。為了尊重他人, 絕不想以假裝要買為理由來為求試吹一下, 只好放下 作吧。

從外觀看來, 約有20支管子, 「音域」大概是一個半「八度」左右, 相信可以用類似中國笛子或 洞蕭的「超吹」的技巧, 來擴闊「音域」, 又或是用不同的管子來吹出同一個音, 以得到不同的 音色。管子的長度與直徑的變化, 十分「流暢」, 在管子的頂部近吹口處, 是一個木框, 相信是 用來固定管子的位置。奇怪的是, 管子的底部, 是被一整條的木條所完全密封, 那麼如何利用 「活塞」原理來為管子調音呢? 一問之下, 店員表示是用一種特別「練製」的蜂蠟, 用一套專門 設計的「鈎」, 將蜂蠟放入管子中、或從管子中取出, 來作調音之用。一件「現代的」產品, 卻 用最「民族的」方法來調音, 在「西洋」樂器中, 算是很罕有的了。

至今為止, 仍未有機會一試 Panpipe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