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冬至」與南半球的「熱浪」


這幾天在「冬至」前後, 天氣十分應節, 認真夠冬天feel, 在這段期間, 日最短、夜最長, 太陽照 射的時間最短, 送來的熱量也最少, 難怪是冷了。

在此同時, 在南半球處, 正是「夏至」, 與北半球的「冬至」剛好相反, 是日最長、夜最短的一 天, 亦應該是受到太陽照射的時間最長、得到熱量也最多。

從地圖上看來, 地球上的陸地主要集中在北半球, 有趣的是, 除了澳洲之外, 大洲的形狀, 都是呈 倒三角形, 北大南小的, 而澳洲卻是橫長方形。總體來說, 北半球的面積大部份為陸地, 而南半 球則大部份為海洋。

再拉開一點來看, 地球繞著太陽運行的軌跡, 是略為不對稱的橢圓形, 在每年的一月三日, 地球 運行到最接近太陽的「近日點」, 距離太陽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公里; 又在每年的七月三日, 地球 運行到離太陽最遠的「遠日點」, 距離太陽約一億五千二百萬公里。

從數字上看來, 地球在南半球的「夏至」期間, 比在北半球的「夏至」時, 更接近太陽, 而整體 來說, 在一年之中, 南半球要比北半球受到更多來自太陽的熱量, 大約是6.7%

「不患寡而患不均」。處於南半球的陸地, 有澳洲、90%的南美洲、1/3的非洲、印尼群島、 和一些小島國。南美洲有著名的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 很有效的吸收熱量, 其他的南美國 家, 都是在海拔高的安底斯山脈上, 不會太熱。非洲的部份很多也是高原和草原, 亦有效吸收太 陽的熱量。至於澳洲, 在地理上, 70% 的面積是在平均海拔500米、平坦的沙漠與半沙漠, 南回 歸線差不多把整個澳洲分為南、北兩半。在這段「夏至」期間, 太陽直照南回歸線(南緯23.5 ), 亁旱的沙漠沒有雲幫助遮擋太陽的熱力, 令到在這段期間, 澳洲出現「熱浪」, 很多主要的 大城市的氣溫都持續在35度以上, 有些甚至在40度以上! 但是, 地球還未到達「近日點」, 相信 澳洲最厲害的「熱浪」還未到呢。

在紀錄上, 南半球最熱的氣溫是53, 是在澳洲的新南威爾斯省中部的一個小鎮 Bourke 所紀 錄得的, 該小鎮位處南緯30, 距離南回歸線不遠的半沙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