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與咖啡有關的音樂


飲咖啡早已成為西方國家生活方式的一個極重要部份, 以大部份人來說, 早餐一定要有杯咖啡, 就算不食早餐的人, 也要飲杯咖啡才出門, 很多為人妻的, 起身第一件事, 就是冲定杯咖啡了。 在進入辦公室前, 會先在旁邊或對面馬路的咖啡檔買杯咖啡, 或是在進入辦公室後的第一個 「指定動作」, 就是冲番杯咖啡嘆吓, 每兩個小時, 又要來一個 coffee-break。坐在露天咖啡座 中嘆番杯咖啡, 更是浪漫、優質生活的標誌。

在西方國家中, 以荷蘭人的平均飲咖啡量為最高, 每人每日差不多三杯。香港這個緊貼世界時 尚的地方, 近年來也多了很多咖啡專門店, 就是連大型連鎖快餐店, 也另闢一角來專賣咖啡, 但 香港不竟還是個傳統中國文化的地方, 平均飲咖啡量, 每人每日不夠0.1杯。

因為文化或時尚, 在中、西流行曲中, 都有大量與咖啡有關的, 真是不勝枚舉, 但在過去所聽過 之中的, 印象最深刻的, 卻是來自古典音樂, 巴赫(Bach) “Coffee Cantata”( 這裡姑且譯作 「咖啡清唱劇」)

首先, 古典音樂中「唱」的, 均「唔係我杯茶」, 因為根本聽不懂任何一句歌詞; 第二, 一向對 巴赫的音樂的印象, 總是很莊嚴神聖的, 他的作品大都是為教堂而寫。個人認為, 現代對音樂的 看法, 應該是用來消閑的, 不一定要「以載道」。

第一次接觸到這曲目, 是多年前偶然從電視節目中, 播放的一個古典音樂會中看到的, 初時真的 想馬上「轉台」, 但是心又想, 我們偉大的「孔Sir, 在二千多年前已經教落: “不以言舉人, 不 以人廢言”, 為何不給大家一個機會呢, 於是繼續看下去。全曲由頭到尾, 只能聽懂“Coffee” 一個字的發音, 但從伴奏音樂的旋律聽來、演唱者的表情看來, 特別是女主角俏皮的表情, 深覺是一部十分輕鬆的作品, 看完之後, 心感慶幸沒有「轉台」, 之後每逢電台播出其中的選段, 都會樂意聽下去。

所謂「清唱劇」, 只見相對於一般的「歌劇」或「輕歌劇」, 那些有做有唱的而言, 而且亦非純 「齋唱」 , 是有小樂隊伴奏的。全套劇有十段, 大部份的曲是由合唱開始, 中間穿插著獨唱、對唱、重唱等, 最後以合唱結束。

此「清唱劇」是巴赫在17321735年間的作品, 當時在歐洲視飲咖啡為最時尚的生活方式。劇中的女主角沉迷於飲咖啡, 作為父親的男主角, 多番好言相勸無效, 唯有以不給她買新衫、禮物等、甚至不讓她嫁人作威脅。但女主角卻無動於衷, 反要求父親給她找到個丈夫後才停止飲咖啡。父親答應, 並出門去找「未來女婿」, 但女兒卻暗中表示, 讓她繼續飲咖啡的男子, 她才會嫁。
Bach Coffee Cantata
http://youtu.be/YC5KpmK6oOs

2 則留言:

  1. 先生又寫音樂了。寫的都是冷門,很少人提到,但很好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大開耳界和眼界。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