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樂師「工傷」與西洋樂器的設計(一)


看到一則新聞, 講述澳洲的各大交響樂團中的樂師們, 大部份都因為「工作過勞」, 而患上不同 程度的「工傷」, 但這卻是一個忌諱的問題, 患者都盡量避而不談, 因為擔心因而失去工作。

在二、三十年以前, 「工傷」基本上是從事體力勞動者所「專有」, 白領之中, 可能只有打字員 才會有的手指及手臂勞損職業病。近十多年來, 辦公室中已普遍使用電腦, 打字員式的勞損, 已 經普及到差不多每一個白領, 加上工作壓力, 現時社會上普遍也明白到, 「寫字樓」中的白領們, 並不一定會比藍領們舒服。但估不到的是, 現時竟然連那群「藝術工作者」, 也有職業病式的「工傷」。

新聞的內容, 是引述一份在2012所做的調查報告的結果, 其中發現有84%的樂團樂師, 都有不同程度的「工傷」或痛症, 以至影響到他們的演奏。有過半數的患者, 在未完全復原之前, 就要繼 續演奏工作。他們最常見的「工傷」原因是: 過度的肌肉緊張(82.4%), 演奏時間太長(82%), 姿勢不良(77.9%), 體能不足(67%), 和熱身不足(66.7%)等。患者們都盡量避免談及他們的傷患是 與演奏工作有關, 因為現時社會上普遍認為, 「演奏」只是一門「輕可」的工作而已, 樂團的管理層不會接受那是傷患的原因, 最終樂師們只會失去演奏工作, 卻比較難「再培訓」去做其他的工作。

究竟樂師們的「工傷」是否因為工作過勞呢? 據一般的樂團的演出編排, 每年的樂季大概只有 十個月, 每一星期有一至兩場演出, 每場演出之前, 需要有兩天跟指揮一起的排練時間, 當然還 未包括個人的練習時間。嚴格來說, 他們工作時間和勞動強度, 不會超過在工廠中的工人吧。

據一位有參與調查的「肌肉骨骼解剖學」醫生認為, 樂師們的「工傷」, 主要是與他們職業中 獨特的「不良」演奏姿勢有關。他們在練習、演奏時, 大部份都是使用身體前面的肌肉, 長時 間的拿著樂器, 固定在同一姿勢上, 很容易造成肌肉疲勞, 日復一日的, 在未有足夠休息讓肌肉 恢復疲勞之前, 又重複同一造成疲勞的因素, 累積起來, 引至肌腱發炎、肌肉勞損等「工傷」。

除了那些「外因」, 也不可忽視樂師們自身的「內因」。有不少樂師在體能上不夠「fit, 肌肉 力量不足以承擔長時間的演奏工作。樂師們應該視他們的演奏, 是如體育運動一樣的強度的活 動,  之前要有適當的熱身, 之後要有足夠的休息和恢復疲勞的措施, 平常更應有定時、適當的體育運動, 以增強肌肉力量來防止受傷。

不過, 從最根本處去看, 個人覺得, 西洋樂器的設計, 可能是導致樂師們受傷的「先天因素」, 樂 師們是「被受傷」的。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