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自拍」救一命, FAST


一則澳洲新聞, 值得分享一下。

在上星期, 一名中年婦人, 因為懷疑中風, 被送入醫院, 經急症室醫生檢查後, 證實一切正常, 獲 准出院回家。

兩天之後, 她在下班駕車回家途中, 突然又感到有中風的徵狀, 於是馬上將車停在 路旁, 打電話 報警求救。之後, 她並不是坐在車廂中「齋等」, 而是拿起手機來作「自拍」, 一邊拍一邊不停 的說出身體各部份的感覺。

當救護人員到達時, 她還是比較清醒, 把那「自拍」的視頻交給救護人員去看。就是因為那視 頻, 救護人員能清楚掌握她從一開始的情況, 而能在第一時間, 施以最合適的搶救措施, 救回她 的一命。 當她被送到醫院時, 醫生也查看那視頻, 結合救護人員的報告, 施以最適當的跟進治 療。她現時已完全康復, 全賴她那「自拍」的視頻。

在一般的情況下, 中風病人在初時還是比較清醒的, 之後就會越來越差, 未必可以告訴醫護人員 有關自己的感覺, 而剛病發時的徵狀和感覺, 更是斷定是否中風、和如何施救的關鍵。一般市 民大眾, 如果都能掌握一些基本判斷中風徵狀的知識, 盡快為病人尋求協助, 都可能會隨時救人 一命。

判斷及協助中風病人, 關鍵在於要盡量「, 一個簡單的口訣, 就是 FAST

F : Face drooping, 觀察病人的面部是否有下垂、歪到一邊、或面部麻痹, 可以要求病人笑, 察 看是否兩邊面部反應不一樣;

A : Arm weakness, 詢問病人的手臂是否感到麻痹、無力,  是否能夠同時舉起雙臂;

S : Speech difficulty, 察看病人是否有口齒不清, 不能說話或所說的話難以理解, 可試要求病人 跟著說一些簡單的句子, 如「食咗飯未」等;

T : Time to call for help, 如果病人有任何上述的徵狀, 即使徵狀已漸漸消失, 仍需馬上將病人送 入醫院, 同時把病人最初病發的時間記錄下來, 告訴醫護人員。

根據那位澳洲婦人的寶貴經驗, 還可以用手機記錄低病人情況的發展過程, 對醫護人員, 會是非 常有用的資料。

FAST, 救人一命, 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