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秋風起, 黃葉落


記得在小學時的一編課文: 秋風起, 黃葉落, 黃葉, 黃葉, 你飛到那裡? 你落在那裡?”

星期五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 算起來, 現時應該是深秋、初冬的時份了, 雖然日間最高 氣溫還是二十多度, 公園中的樹木, 早已洞悉先機, 樹葉變黃了, 有些更已開始落葉了。香港 這個在海邊的亞熱帶氣候的地方, 我們只能見到樹葉在秋天變黃, 在其他不同氣候、不同地理 環境的地方, 樹葉在秋天會變成多種顏色, 紅、黃、橙、紫、棕……., 甚至一樹多色, 無怪在深 秋時份, 大家都遠飛各方, 希望可以看到各種綠色以外的樹葉。個人就曾經在同一時間、同一 地方, 見到多種不同顏色的樹葉。

無論在甚麼氣候和地理環境下, 樹葉在春、夏時都是綠色的, 這因為是樹葉中的葉綠素, 吸收陽 光光譜中的紅光與藍光, 進行光合作用, 同時卻反射綠光, 所以令樹葉呈綠色。葉綠素是地球上 整個生物系統的食物鍊中極重要的一環, 但本質卻是不穩定和容易衰變, 所以植物要不斷的製 造葉綠素, 以作補充, 令樹葉保持綠色。

到了秋天, 太陽的照射時間漸漸減短, 也因照射的角度漸小而漸漸減弱, 樹葉得不到足夠的陽光, 亦減少、甚至停止製造葉綠素, 原本已存在樹葉中而被葉綠素所掩蓋的其他色素, 類胡蘿蔔 素單寧、及花青素等, 就成為主角了類胡蘿蔔素的「濃度」決定樹葉是呈黃、金黃、或橙 色, 單寧令樹葉呈棕色, 而令人最感浪漫的紅葉, 是花青素的傑作也。不論樹葉變成甚麼色, 過 了一段時間, 最終都是枯萎而成為落葉。

為何樹木還要花費能量來維持落葉之前的顏色呢? 至今植物學家也還不太確切知道, 有一理論 認為, 是利用那些綠色以外的顏色來「警告」害蟲: 該等樹葉快將枯萎, 沒有足夠營養素, 勿來 侵害! 因為在不同氣候、不同地理環境的地方, 樹木會遇到的害蟲不一樣, 所以用不同的顏色來 對付不同的害蟲也。

要看紅葉, 無需要去加拿大, 也不一定要去日本或韓國, 北京外圍的香山, 紅葉也非常出名, 每年 的十月中至十一月中, 都有「紅葉節」, 那裡的紅葉, 相信大家都應在2008北京「殘奧」閉幕禮 上見過吧。

有關秋天及紅葉的歌有不少, 最經典的, 應是劉家昌的「楓紅層層」, 還有的是關正鮑慧珊 的「這個秋天」, 當然不能少的是譚詠的「愛食生抽」了

劉家昌-「楓紅層層」


關正傑 + 鮑慧珊 - 這個秋天


譚詠麟- 愛在深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