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穀雨」談雨


今天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 穀雨, 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 下一個就是立夏了。

穀雨, 望文生義, 示雨水增多, 意味着春天寒潮的天氣基本结束, 氣温將會加快回升, 大大 有利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萬物的生長條件, 除了是太陽之外, 更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水份, 而水又從何來? 不論是從河流 溪澗、或是地下井水, 最終主要都是從天上的雨水而來。

在日常有關落雨的天氣報告和天氣預測中, 都可能會聽到「間中有雨」、「微雨」、「零散驟 雨」、「局部地區性驟雨, 雨勢有時頗大」等, 在氣象學上, 是根據平均24小時的雨量紀錄, 將 「雨勢」分為七種:

毛毛雨:            少過 0.1mm

小雨:                0.1 10 mm

中雨:                10 25 mm

大雨:                25 50mm

暴雨:                50 100mm

大暴雨:            100 200mm

特大暴雨:        超過200mm

這堆數字對於一般人都沒有大意義, 反而是在夏季中出現暴雨時, 香港天文台會根據可能出現 平均每小時的雨量紀錄, 發出以顏色作為警告的訊號, 1992年使用至今:

黃雨:                超過30mm

紅雨:                超過50mm

黑雨:                超過70mm

警告的訊號的原意, 是因為昔日往往因為一場大雨, 會做成市區內多處水浸, 甚至山泥傾瀉, 交 通大塞車, 讓市民可以有所準備。現時的渠務系統及山坡護理, 已比當年大為改善, 警告的訊號 的作用, 可能是提醒市民記得帶雨具出門, 不過, 以現時香港交通系統之間的接駁, 和天橋隧道 的連接, 很多人都能做到「點到點」之間不用「見天日」,「話之佢落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