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微波爐干擾射電天文望遠鏡


四十六年前, 美國的太空船「阿波羅十一號」的登月旅程, 整個過程由三個「地面監測站」負 責聯絡、監測、和控制。三個站在地球表面相隔的經線約為120, 以保證在地球自轉的一天 24小時中的任何時間, 都有兩個站可以與太空船保持聯絡。該三個站的地點是美國的佛羅里達 州、澳洲的堪培拉附近、和西班牙的馬德里附近。

除了監測登月之外, 之後的太空穿梭機、建造太空站、登陸火星、及登陸磒石等太空任務, 都 是由那三個監測站負責監測的。每個監測站都安裝了一系列巨型的鑊型天線, 最大的一台, 直 徑為七十米, 除了用作監測太空船, 還是「射電天文望遠鏡」, 以接收外太空的訊號, 供天文學 的研究。

三個站座落的地理環境很相似, 都是四面環山的盤地, 以利用四面的山, 來盡量遮擋來自地面其 他地方的訊號的干擾。

幾個星期前, 澳洲的監測站的射電天文望遠鏡, 接收到一些奇怪的「快速脈冲訊號」, 研究人員 最初以為是來自外太空其他銀河系的訊號, 但當進一步研究時, 發覺那些訊號好像是來自很近 的地方。經詳細調查後, 發現訊號竟是來自該監測站中的員工休息室: 每當有員工用其中的微 波爐來加熱食物或飲品, 在微波爐未完成加熱程序, 未有按下「取消」制之前, 就打開微波爐的 門, 監測儀器就會收到那些奇怪的訊號。這顯示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微波爐仍未完全停止運作, 有微波輻射從微波爐中漏出, 被敏感的儀器接收到。

從這發現可引伸到, 為了各位的安全, 必須等微波爐完成加熱程序、或要按下「取消」制之後, 才打開微波爐的門, 以免漏出的輻射能量, 影響健康。

兩年半前的拙文微波爐干擾WiFi” :
http://chayingluen.blogspot.com.au/2012/10/wif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