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兩小時內完成馬拉松(三)


除了運動員的生理及心理這兩大內在因素外, 影響賽果最重要的外在因素, 還是比賽時的環境。

現時在世界各地舉行的馬拉松, 賽道都需要合乎國際田徑總會(IAAF)的嚴格要求, 但都是利用現成的公路組合而成, 賽道的情況千變萬化。還有的是比賽時的天氣, 一年四季的溫度差異、陰晴風雨等, 都會影響運動員的成績。近年還多了一個因素, 就是空氣污染了。基於上述等不確定因素, 研究人員認為需要有一個理想的比賽環境: 在白天進行、整個賽道是在接近海平面、天氣晴朗、溫度適宜比較冷、無風。現實中根本沒有可能鋪切一條42.2公里的「理想」賽道, 要乎合這些條件, 賽道只可以是在如北京「鳥巢」等的運動場館內的圈形跑道。

此外, 現時在「世界馬拉松大滿貫」的各比賽中, 都有利用「兔子跑手」帶領比賽。他們都是高水準的職業跑手, 在每次比賽中, 主辦大會都把他們安排在起跑點的最前面, 一起跑就衝在前面, 用以刺激其他運動員去追趕他們, 而創出更好的成績。但他們在跑到3035公里後, 就會功成身退, 陸續「上岸」, 留待真正的參賽運動員, 去完成餘下的賽程。但從過往的經驗中發現, 如果讓「兔子跑手」跑畢全程(當然去到最尾段時, 會「讓路」給真正的參賽運動員們), 可以刺激其他運動員, 將比賽成績提升100秒之多, 即超過一分半鐘! 所以, 如果在「理想」的圈形跑道上比賽, 還可以讓「兔子跑手」在不同階段中加入或離開比賽, 找出如何對運動員成績的影響, 以達到最佳效果。

撇除種種影響運動員成績的因素, “Sub2Hrs”研究的最重要條件, 就是運動員絕對不可以利用任何藥物, 以達到提升成績的目的, 所有參與研究的運動員, 都必須「潔身」自愛, 他們還需要在事前簽署尊守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 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 的條款, 若有運動員被發現違反簽署, 會被要求停止參與研究。研究人員還希望在這研究計劃的過程中, 發展出更先進的檢驗運動禁藥的技術。

不妨試看, 2020年前, 是否有運動員能在兩小時內完成馬拉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