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全人類將會「被增重」


聖誕及新年長假在即, 很多不常見面的朋友都趁機相約飲茶、飯局, 互相update一下。

差不多所有朋友都不想錯過老友相敍的機會, 逢約必到, 但有個別聲言, 在這個月中, 已經、或將會食得太多了, 除了要照顧「三高」, 還擔心「增磅」, 所以到時出席, 只會是「齋傾」而不食。但無論你如果小心照顧自己, 不用多久, 都會無可避免的「被增重」, 份量不算太多, 以「公斤」(kilogram) 來計算, 約一億份之六而已。

事緣在十八世紀以前, 歐洲國家主要都是沿用英國的「度量衡」制度, 當時在日常普遍使用的單位, 是長度的「呎」和重量的「磅」, 相信大家都知道, 兩者都不但在計算上麻煩, 而實際上其定義也十分不科學。十八世紀末期, 法國決定制定一套全新的「度量衡」制度, 單位的定義必須要是「合邏輯」的、和合乎自然規律的, 並用白金鑄造了metre(「一公尺」或「米」) 、和kilogram(「一公斤」或「千克」) 的標準原形, 作為以後的參考, 那就是「十進制」(後來稱為「公制」)的開始。

1875, 「公制」已經在歐洲大陸和拉丁美洲的國家普遍使用, 法國就召開了第一次的「公制公約會議」, 參與的有當時的二十個發達國家, 會議上設立了三個工作組織, 負責發展和推動「公制」, 及管理各種標準原形。之後, 計量學家們發現白金並不如想像中的「恒久不變」, 而改用性質更穩定的白金和銥兩者的合金來鑄造標準原形, 並且為metre kilogram 制造了41個原形。

1889年召開的「公制公約會議」上, 通過將其中的一個原形, 存放在一個有三重真空的玻璃罩, 作為「標準的標準, 其餘的40, 分發給各與會國作為標準使用。這並不是就此一了百了, 標準的標準」亦並不是就此安枕無憂, 每隔40, 41kilogram的原形, 要「重聚」一次, 互相核對「體重」, 以確保大家都仍乎合標準」的資格。

1889年到如今的126年中, 隨著科技的發展, 「公制」的標準」單位, 已從只是長度和重量兩個, 發展到7, 但有趣的是, 其中的6個都已用了「合乎自然規律」的定義, 現時只有kilogram仍然是依賴標準」原形的。在上一次, 2009年的「重聚」中, 發覺kilogram標準的標準, 比其他標準」輕了, 有可能是因鑄造的合金氣化而令其「瘦身」了。

在兩個月前舉行的國際度量衡委員會的會議中, 通過需要尋找出一個「合乎自然規律」的方法, 重新定義kilogram, 並且在2018年的會議上, 通過和批准。不過, 那只是一個新的「方法」, 定義出來的結果, 仍然是基於現時「瘦身」了的「標準的標準, 到時「新」的kilogram, 會比現是的輕了約一億份之六, 亦即是說, 無論如何, 大家都會「被增重」一億份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