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本世紀最長時間的月全蝕



下星期六, 七月二十八日, 農曆六月十六的凌晨, 會出現本世紀最長時間的月全蝕, 將會歷時103分鐘, 各位朋友如住所可以望到西南方而沒有遮擋, 就有機會能看到, 但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先決條件 就是天色良好, 天際邊沒有雲。

是次月全蝕的整個過程, 歷時6小時14分鐘, 但在香港所能看到的, 只是前面的大半, 4小時46分鐘。

在七月二十八日凌晨01:14, 月球開始進入地球的半影, 亮度漸漸變暗, 02:24, 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 開始出現月偏食, 能見到的月球部份, 漸漸減少, 03:30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 月全蝕開始。經過103分鐘之後的05:13, 月全蝕結束, 月球開始離開地球的本影, 出現另一次月偏食, 應該要到06:19, 月球再進入地球的半影, 亮度漸漸增加, 直到07:28, 整個月全蝕過程才完全結束。可惜的是, 當日的日出是在05:53, 太陽的強光會影響觀看月蝕的效果, 而更可惜的是, 當日月落時間是在06:00,  月球落入地平線, 即使是天氣良好, 餘下的月蝕過程, 都不能看到了。

要觀看此月全蝕, 最理想的地點, 是港島南部或西部, 或在離島, 能望到西南方天空和地平線的地方, 因為當月全蝕開始時, 月亮已落到與地平面夾角28, 而月全蝕結束時, 更落到9!

月蝕其實並不是很罕有的天文現象, 在本世紀會有228, 平均每年有2次以上, 但歷時超過100分鐘的月全蝕, 只有5, 錯過了下星期的一次, 要等到20296月了, 屆時是本世紀第二長時間的月全蝕, 會歷時101.9分鐘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