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動物奧運會


還有一個月, 就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開幕時間了。

1980, 那屆奧運會是由莫斯科所主辦的。在奧運會還未開幕前, 香港有一部 卡通片上影, 名為 Animalympics, 中文戲名譯作「動物奧運會」。在剛上畫的第二、三天, 適 逢颱風「喬伊」襲港, 雖然離開香港350海浬, 但因風力強勁, 天文台仍然掛起八號風球, 令全香 港所有交通停頓, 已經在放暑假的學生們當然不用上課, 而打工仔們也 「無端端」多了一天假 期, 一般市民出不了街, 茶樓、戲院、麻雀租賃就最好生意, 家長們都帶小朋友去看電影, 令至 該部卡通片「無端端發達」, 大收旺場。

「動物奧運會」其實是一部「無心之作」, 但卻「誤中正車」。在1978, 美國的一家電視台 委托一間卡通片製作公司製作的兩輯卡通片, 用作在1980年的兩個奧運(二月的紐約冬季奧運 會, 及七月的莫斯科夏季奧運會) 的電視轉播節目, 中間的間場娛樂觀眾。正如在2006年的世界 杯中, 中間播出「少林足球」中的特異功能射球鏡頭, 看得觀眾們如痴如醉一樣。

第一輯已經 用作在紐約冬季奧運會的電視轉播節目中, 但第二輯的命運卻完全不同, 因為在 1979, 前蘇聯 入侵阿富汗, 美國則聯同西歐國家「杯葛」莫斯科奧運會, 運動員不准前往參 賽, 而電視直播也 被取消, 已製作好的卡通片無用武之地, 很快就被華納電影公司收購。其實該 片中很多片段都 是獨立的, 以適合在轉播不同的比賽項目中播出。華納電影公司收購了之後, 將之從新剪輯、配音, 而成為「動物奧運會」這部卡通片。奇怪的是, 這部卡通片雖然源自美 國, 卻重來未在美國的戲院上影過, 反而在世界各地, 包括香港在內上影。

「動物奧運會」中有十首插曲, 全部都是由英國的流行樂隊 10cc 的靈魂人物、主音歌手 Graham Gouldman 所作曲及演唱。其中以 Love’s Not For Me 最為流行。但該十首插曲以電影 原聲帶只發行過 LP 黑膠唱片及錄音帶版本, 之後卻從來未發行過 CD, 10cc 的「粉絲」來 說, 是有美中不足的。

Love’s Not For Me 是特別為片中「馬拉松」賽跑中的兩位「主角」而寫的: 一位是法國山羊 Rene,  另一位則是非洲母獅 Kit。兩「人」都決心一定要贏得「馬拉松」賽跑的冠軍金牌。但 出人意表的是: 當兩「人」在比賽途中相遇時, 竟然即時成為好朋友, 一路上手拖手的跑完全程, 最後一起衝過終點…………….
動物世界可如此, 人類的世界卻…………………..

Graham Gouldman - Love's Not For Me (Remastered) 

http://youtu.be/HTm89g6orX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