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無需維他命D及鈣質補充劑


月前在某篇中同大家提到過, 鈣質在身體內是要靠維他命D的幫助才能吸收, 要解決缺乏鈣質, 就先要解決缺乏維他命D或維他命D水平低的問題, 辦法非常簡單, 「適當地」多曬太陽就可 以了。

幾天前, 美國的疾病預防專責小組建議, 健康的更年期之後的婦女, 不應服食「低劑量」的維他 命D及鈣質補充劑。專責小組曾經研究, 這兩種礦物質的「低劑量」補充劑, 對更年期之後的男女, 在預防骨析及癌症的作用。但發現沒有足夠的証據, 証明這兩種礦物質的補充劑, 究竟是有或沒有作用。

這裡所指的「低劑量」, 是每天400IU(International Unit, 國際單位) 以下的維他命D, 1000mg (毫克) 的鈣質。專責小組中的一位成員表示, 這樣「低劑量」的維他命D及鈣質補充劑, 不但未 必能預防骨折, 反而有導致腎石的低風險, 既然如果沒有証據証明有益處, 就沒有理由去冒有害 的風險了。她還表示, 一般人只要有均衡 及健康的飲食習慣, 就應該可以吸收足夠的維他命D 和鈣質。

其實近年來, 有不少衛生機構曾經研究過鈣質補充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他們都希望鈣質補充 劑能夠幫助骨骼強健、心臟健康等好處。有些研究顯示, 血液中含鈣質較高的人, 會有較低比 率的高血壓、超重、及二型糖尿病等, 但卻未能證實對心臟有好處。在2010, 有一項研究, 分析了8,000名成年人在過去4年裡的健康紀錄, 發現那些每天服食500 mg (毫克) 以上鈣質補 充劑的人, 心臟病發的比率會比沒有服食的人高約30%

最新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 是來自名為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姑且翻譯 作: 「歐洲對癌症及營養的前瞻性調查」), 是歷來對鈣質吸收量與疾病的關 係, 最大規模、及最詳細的研究: 研究對象為24,000人、年齡界乎3564歲之間、歷時達11年 之久。調查的問題包括他們的一般健康狀況、食物習慣、所食的維他命補充劑等。

由於鈣質吸收量與疾病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 更涉及年齡、身高與體重的比例、食物習慣、日 常的生活模式、如是否吸煙、飲酒、及體育運動量等。研究人員在分析調查數據時, 已將上述 因素考慮在內, 發現每天若吸收「適量」的鈣質: 包括從食物中及來自補充劑的、總共820mg 的人, 他們的心臟病發的比率, 會比最低鈣質吸收量的人低約30%。而吸收量高於820mg的人, 他們的心臟病發的比率不會更低。

當研究人員特別分析鈣質補充劑對健康的影響時, 發現那些只是純粹依賴鈣質補充劑為鈣質吸 收來源的人, 他們的心臟病發的比率, 是那些完全不服食鈣質補充劑的人的兩倍。研究人員初 步估計, 可能是因為服食鈣質補充劑, 令血液中的鈣質含量, 在短時間中迅速升高到一個有害的 水平; 但來自食物的, 則是分為多次少量的吸收。

研究人員中的一位醫學教授建議, 一般成年人每天應該總共吸收1,100mg的鈣質, 但應該是來自日常食物的, 如奶類食品、低脂牛奶等。他並且表示, 雖然鈣質的吸收是日常食物的重要部份, 但不可以把它當成是對抗「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的靈丹妙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