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彌敦道沿途的戲院(二)

從「新華戲院」走回彌敦道, 在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對角處, 以前是「百老匯戲院」, 在四十年代二戰結束後建成, 是旺角區的首間戲院, 專門放映首輪西片, 開幕時所放映的第一部電影, 名為「萬光拱照百老匯」(影片的原本英文名字不詳)。在該戲院的後面, 與彌敦道平行的後巷, 以前是政府庫房, 全九龍區的住戶,  每三個月都要到那處排隊交水費。但是, 該戲院卻也是旺角區眾多戲院中, 最先被拆卸的, 在1966年, 改建成為現時的匯豐銀行九龍總行。

亞皆老街的下一條街, 是乃路臣街, 在現時的「女人街」與洗衣街之間處, 有一間當年的「迷你戲院」, 是為「域多利戲院」, 約在五十年代初期開幕, 到六十年代時, 已顯得比較舊, 而且因為「迷你」, 所以通常只放映二輪西片而已, 但其「早場」及「工餘場」均極受歡迎, 以當年的「幾毫子」的價錢, 可以睇到一套二輪西片, 比起首輪正場的「兩個半」前座, 「真係好抵」。記得當年有不少「師奶、阿嬸」, 把它叫作「城多利戲院」。

乃路臣街的下一條街, 是山東街, 與彌敦道交界處, 曾經是另外一間當年的「迷你戲院」, 在各方面都與「域多利戲院」很相似, 是為「麗斯戲院」。兩者都在五十年代初期建成, 但「麗斯戲院」「執」得比較好, 而且位處彌敦道, 所以除了二輪西片外, 亦經常放映首輪西片, 是戲迷們在「麗聲」及「聲」等爆棚後的後備選擇。現時已改建為「麗斯大厦」。

過了山東街之後, 就是更熱鬧的豉油街。在與砵蘭街的交界處, 曾經是香港有史以來的第三大戲院「南華戲院」, 建成於1966年初, 是屬於「珠普院線」, 專門放映「長鳳新」所制作及發行的電影。除了地面上是戲院之外, 地面下還有兩層地庫商場。在開幕不久, 就發生了在彌敦道的「中僑國貨公司」大火事件, 在某個晚上營業時間之後, 據說是因為電路問題, 導致火警, 八個舖位、三層樓, 全燒「通頂」。因為救火, 封了往尖沙咀方向的半條彌敦道, 令至翌日早上返工返學的交通大受影響。在重新裝修期間, 「中僑國貨公司」就遷往「南華戲院」的地庫商場暫時營業。在該地庫商場中, 有上落的自動手扶電梯, 在當年來說, 已是相當先進的了, 對當時的小孩子來說, 是新鮮事物, 因而亦變成是小孩子們的「遊樂場」, 經常有小孩子在電梯跑上跑落, 甚至逆行上落 。「南華戲院」後來改建為現時的「新興大厦」。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