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Simon & Garfunkel 與 “The Graduate”


前篇提到, 在眾多受 The Everly Brothers 影響的樂隊組合, 其中的 Simon & Garfunkel, 曾在他 們的演唱會上, 親述箇中細節。

在眾多的樂隊組合中, Simon & Garfunkel 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之一。雖然他們承認是受 The Everly Brothers 的影響, 但個人覺得, 應該只是在音樂的和聲上的影響比較多, 而歌詞就有明 顯的不同風格, The Everly Brothers 的歌屬於比較「軟性」, Simon & Garfunkel , 則比較 「言之有物」。當然, 流行曲的原意是作消閑娛樂, 況且, 我們都不是韓愈, 無需一定要「文以 載道」。

相信我與當年的大部份人一樣, 認識這個組合, 不是從他們的歌曲開始, 而是從一部電影開始。 記得在1968, 在現時的軒尼詩道與波斯富街的交界處, 前身是紐約戲院, 外面的一個巨型的 「即日放映」廣告牌上, 一條「蓮藕」橫過整個畫面, 後面是一個「戇居居」的青年人, 望著那 條「蓮藕」, 那就是由Dustin Hoffman所主演的電影The Graduate(香港直譯為「畢業生」) 的 經典劇照了。在那部電影中, 11首插曲, 其中6首是 Simon & Garfunkel 的作品。由於當年該 部電影賣個「滿堂紅」, 電影的原聲帶唱片亦大受歡迎, 特別是其中的三首: “Mrs. Robinson”, “The Sound Of Silence”, “Scarborough Fair”, 更是在各電台的點唱節目中「日播夜播」。當 年還未有 WalkmanDiscman, 更還未有mp3mp4, 但卻有比現時的 iPhone 5倍的「原子 粒收音機」, 在巴士、電車、渡海小輪上(當年還未有海底隧道、地鐵), 經常可見有人「一機在 手」, 在收聽電台的點唱節目, 其中就會傳來那幾首歌。

其實, 除了“Mrs. Robinson” 一曲是由該部電影的監制親自向 Paul Simon 「訂貨」之外, 其餘 的都是現成的歌曲。但因電影成功, 唱片 The Graduate 獲得當年Grammy Award(艾美獎) 的 「最佳電影原聲帶」獎,  “Mrs. Robinson” 一曲獲得「最佳原創作」獎。The Graduate 是他們 唯一的電影原聲帶唱片。

另篇再續。

Simon & Garfunkel – Mrs. Robinson
http://youtu.be/8wpsKzL688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