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音樂「鎮壓」示威者


前幾天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APEC峰會期間, 會場外面有群眾示威, 企圖衝破警察的封鎖線。從電視新聞的畫面上見到, 是防暴警察發射水炮、和與示威群眾扭打的場面, 但其實在背後, 警察能夠成功「鎮壓」示威群眾, 是靠使用一件秘密武器, 音樂是也。

警察派出裝有巨型喇叭的警車, 以最大聲響播出流行音樂, 尤以「天后」Kate Perry 現時最新的Hits為主打, 配合在菲律賓當地Disco最流行的跳舞歌曲, 包括Dolly PartonBee Gees的飲歌等, 不但蓋過示威群眾高叫口號的聲音, 還令到一部份群眾的情緒「鎮靜」下來, 享受著音樂, 同一時間, 防暴警察以手上的警棍, 跟著音樂的節拍, 敲打盾牌, 令到場面更像是流行音樂會,而一曲My Girl, 是真正令群眾被徹底「融化」, 一場有可能發生的暴力衝突, 被音樂化解了。

據馬尼拉警察的發言人表示, 他們動用這一招, 是因為菲律賓人普遍都是喜歡音樂, 希望以音樂來降低警察與示威群眾之間的緊張狀態, 減低暴力衝突的可能性。

假若在香港發生, 應播甚麼音樂會比較有效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