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被風「灼」傷了?


前陣子, 一位朋友與他的一班行山友, 去了個「三大連走」- 大帽山、大羊頭、及大刀屻。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行山友, 每次出行, 必須的防曬、防中暑、及各項安全措施, 都一定做足。

據他說, 當日的天氣是: 天陰、無雨、亁燥、清涼、風勢清勁, 是行山最理想的天氣。在如此的天氣下, 走在香港的最高山脊上, 各人都沒有戴帽, 一則是沒有陽光, 二則是可避免被強風吹走。但是回來後的第二天, 他的臉上呈現一些如被傷的紅班, 再問之下, 其他的隊友也有類似的情況。有些隊友認為, 他們曾一整天的暴露在亁燥而清勁的強風下, 被風「灼」傷了。

其實, 請別怪清風, 罪魁禍首」仍然是那大家都看不見的紫外線, 被風「灼」傷, 只是一種錯覺。一般人都會知道, 即使在天陰時, 紫外線仍會穿透雲層, 灼傷皮膚, 但在風勢清勁時, 風有助令人感覺涼快, 卻又很自然的令人感覺被紫外線灼傷的風險會減低, 而掉以輕心。朋友行山的當天, 是所有因素的「完美」組合, 無怪「中招」了。

雖然風能侵蝕堅硬的岩石, 但卻是經年累月的結果, 被風吹了一天, 是不可能會損害皮膚的, 風對皮膚最大的影響, 是造成脫水。皮膚表面的水份, 會與所處的空間中的空氣的濕度保持平衡, 如果空氣的濕度很高, 皮膚會從空氣中吸收水份, 相反地, 在亁燥的環境下, 水份就會從皮膚中揮發, 令皮膚感到亁。所以現時有關保護皮膚的廣告, 不論對象是女或是男, 都會說「唔可以冇水」, 強調產品能「保水」、「鎖水」, 原理都是要令皮膚保持水份而已。

要做到這點, 甘油為最經濟、最理想的用品。甘油是水溶性, 能從空氣中吸收水份, 搽在皮膚上, 不但「保水」、「鎖水」, 更會「吸水」, 簡直「有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