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從澳洲的黑色素癌發病率下降說起(二)


澳洲在國內的Sunsmart(「曬得醒目」)宣傳非常成功, 深入人心, 與澳洲環境差不多的紐西蘭, 亦跟著仿效, 推出自己版本的Slip-Slop-Slap, 主角換成是一隻龍蝦, 宣傳效果也很成功。之後, 其他國家亦效法, 首先是加拿大, 其後在2011年中, 英國也開始類似的宣傳, 但只是在電台播放有關內容的宣傳歌曲。

1982, 當澳洲開始Sunsmart宣傳的同時, 亦展開一項對黑色素癌的長期研究和統計, 收集六個國家在黑色素癌發病率的數據, 包括澳洲、紐西蘭、英國、挪威、瑞典、和美國的白人,從中發現由1982年到2011年的30年間, 澳洲不但一直是「一哥」, 而且發病率一直增加, 由在1982年的每100,000人有30, 增加到在2005年的每100,000人有49, 之後就穩定下來, 2011, 輕微下降至每100,000人有48例。

這看來同Sunsmart宣傳成功是矛盾的, 但黑色素癌的病人, 主要是50歲以上的中年人, 而且該年齡群組中的發病率還持續增加, 因為他們在年青時沒有「曬得醒目」, 當時皮膚早已受紫外線的傷害, 只是年青力壯, 能夠「人欺病, 到年紀較長時、身體的抵抗下降, 黑色素癌出來「病欺人」。而同時期的年青人, 他們從小就已「曬得醒目」, 黑色素癌發病的風險較低, 所以研究人員推斷, 澳洲的黑色素癌發病率, 在未來的15年間, 會持續下降, 到了2031, 有可能降至每100,000人有41例。

不過在同期的2011, 紐西蘭的發病率, 卻是100,000人有50, 超過澳洲而成為「一哥」, 這當不是一件光榮的事, 更不是一個好消息, 但研究人員推斷, 紐西蘭的發病率亦會如澳洲一樣的慢慢下降, 到了2031, 有可能會是每100,000人有46例。

話要說回來, 發病率只是一個平均數字, 隨著澳洲的人口在過去的35年中增加了超過50%和人口老化, 黑色素癌的病例數字其實一直在增加中, 2007年至2011年間, 平均每年約11,100, 而在2012年至2016年間, 卻增加至平均每年約12,200, 各人在「曬得醒目」上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