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輪子的矛盾


一個音樂活動之後, 一起收拾現場, 在處理一個大鼓時, 一位成員對大鼓的支架的四隻腳中, 只有兩隻有輪子而感到奇怪。


一般都會認為, 四個輪子會比兩個的好, 如果四隻腳都有輪子, 搬動時會比較容易, 但在打擊時, 卻因為震動, 或擺放的地方不平, 有可能會出現大鼓「四圍走」的現象。


就如現時大家所用的行李篋, 都是四隻腳都有輪子的, 甚至是每隻腳有兩個輪子, 而連接腳與輪子軸承的支柱, 更可以作360度轉動, 即使全篋的行李有二、三十公斤重, 也可以利用其伸縮手柄, 很輕鬆的推著向任何一個方向走, 就算是在人多擠迫的地方, 亦可以很靈活的行走自如。


但是, 事物總有兩面, 在不平坦或粗糙的地面, 那些行李篋就不太活動自如了, 在傾斜的路面、或上落斜坡時, 想要以其伸縮手柄𤄙灑」地推著走, 就顯得更困難, 唯有回復傳統智慧, 以兩個輪子著地拉著走好了。還有的是, 傾斜的地方想要停下來, 手也不能離開其伸縮手柄。見過不少類似的尷尬場面: 一隻手拿著手機在看, 另一隻手推著或拉著行李篋在傾斜的路面上走, 突然停下來想用另一隻手在手機上做點事, 手一離開手柄, 本來不太活動自如的行李篋, 那時卻能𤄙灑」地如「水向低流」般的自動溜走。還有的是在交通工具上, 當加速、減速、或轉彎時, 行李篋都會自動「四圍走」。


四隻腳都有輪子的行李篋, 其實不是新事物。記得約在四十多年前, 有一個名行李篋的廣告, 一開始就出現一連串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中, 行李篋自動溜走的尷尬場面, 之後的內容, 就是強調他們的行李篋「只有兩個轆(), 提起手柄拉著就走, 放下手柄停下來, 就乖乖的留在身邊, 不會自動溜走。四個輪子還是兩個輪子的好, 還是見人見智。


輪子的發明, 然後造成車, 方便運輸、交通, 對文明和經濟影響深遠。輪子只要造得夠圓、軸心準備安裝在圓心上, 車在前進時, 會保持在一個水平上, 就不用浪費動力在提升車上的重量, 坐在車上的人也感覺平穩, 否則就如在一些搞笑的卡通片中, 車輪是橢圓形的。


在二千多年前, 造車用的輪子, 都是從一整塊木, 由工匠憑經驗以簡單的工具, 是否造得夠圓、輪子的大小是否統一, 全都視乎各個工匠的個人技術和經驗, 即使是父親想傳授造車輪的技術給兒子, 也只能靠兒子自己去心領神會, 父親不能言傳。


《莊子.天道》篇中的《輪扁斵輪, 就是講述這個故事。

1 則留言:

  1. 個仔唔明點解用轆可以慳力, 只知轆住行好過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