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久違了, 打字機交響曲!


網上朋友傳來一個視頻的連結, 打開一看, 是一隊管弦樂團正在等待獨奏者出場, 跟著鏡頭一轉, 獨奏者出現了, 他所攜帶的「樂器」, 竟然是一架打字機! 相信在「個人電腦時代」長大的 「90後」 甚至「80後」, 都未使用過、甚至未見過甚麼是打字機。
獨奏者好整以暇後, 演奏開始。樂隊「反客為主」, 奏出主旋律, 而獨奏者則以其「獨奏樂 器」的打字機「的的得得」的跟著主旋律的節奏來打拍子, 到一個樂句的完結時, 則用「叮 叮」及打字機的回撥手制的「雪」一聲。最吸引人之處, 是獨奏者如 Mr. Bean 式的動作及表 情, 引得觀眾大樂。

該視頻沒有標出樂曲的名稱, 其實那段樂曲的正式名稱為The Typewriter”, 是由美國的一位著名輕音樂作曲家, Leroy Anderson 195010月寫成的, 首次演出是在195398, 由他親自指揮 Boston Pop Orchestra Decca 唱片公司錄音。全曲的長度雖然只有一分四十五秒, 但是因為節奏輕鬆、旋律明快, 跟著就被很多電台及電視台的節目中, 拿來作配樂之用。

不要以為這個「小品」只是「遊戲之作」, 1998, 美國波士頓的一家電視台所制作的一個 籌款晚會上, 其中的一個節目, 就是由皇牌電影音樂配樂作曲家 John Williams, 指揮Boston Pop Orchestra演出此曲, 而那「獨奏者」, 就是鼎鼎大名的世界十大指揮家之一的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 (1973年第一屆香港藝術節的開幕音樂會, 就是由小澤征爾指揮的, 是近代作曲家的作品「遭遇」, 當時我持有港幣五圓的學生站票站著觀看。)

回頭看看此曲的作者 Leory Anderson. 他出生於英國, 曾入讀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在十七歲前舉 家移民美國後, 入讀哈佛大學主修音樂, 並取得藝術學士及碩士學位, 之後卻在博士學位上轉而 主修德文及北歐三國的語文。他在學期間, 在所屬的教堂任詩班指揮及風琴師, 亦是哈佛大學 流行樂隊的領班, 並經常為波士頓中的社區活動編寫各種舞蹈音樂, 因而吸引到當時的 Boston Pop Orchestra (波士頓流行樂團) 的領班 Arthur Fiedler 的注意, 並邀約他會面。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Leory 曾參軍。但在服役期間, 他仍有作曲, 包括在1945年的 The Syncopated Clock 。在韓戰期間的1951, 他寫了他的第一首流行音樂 The Blue Tango”, 在美 國流行曲榜曾經上過第一位, 並得到銷售「金唱片」, 亦是歷來第一首純音樂唱片銷售超過一 百萬張, 至今仍是社交舞中探戈不可或缺的一首經典音樂。

在上世紀四十及五十年代, Leory 作過無數的「商業性」的流行輕音樂, 很多都是非常流行及著 名。他善用各種樂器的特色來產生特殊的音響效果, 並利用其他工具滲入音樂中, 最著名的, 當 然就是The Typewriter” “Sandpaper 了。

大家可能沒有留意到, 其實有很多所謂「民歌」、「童謠」及中學時代音樂堂上所唱過的歌曲, Leory的作品, 例如: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The Bluebells of  Scotland”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Sleigh Ride” “The Syncopated Clock” 等。

到了六十年代之後, 他經常會指揮 Boston Pop Orchestra演出, 而原來的領班 Arthur, 則因年事 已高, 通常都在觀眾席上, 但每每在演出“The Typewriter” , Arthur 就一定是那個「的的得得」 的打字員了。

Leory 的一些作品, : “The Typewriter” “Bugler’s Holiday” “Trumpeter’s Lullaby” 都是學 校銀樂隊的必備流行曲目。我個人覺得“Trumpeter’s Lullaby” 特別有趣 : 用小喇叭來為小朋 友吹奏「催眠曲」!!

Leory 1975年因病去世, 享年六十有六。


Leory Anderson The Typewrit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G4nX0Xrn-wo&sns=em

Trumpeter's Lullaby - Leroy Anderson
Bugler's Holiday - 1954 Leroy Anderson
Leroy Anderson Syncopated clock 
Leroy Anderson Sandpaper Ballet 




3 則留言:

  1. 小小的更正一下, 他是出生在美國麻州的劍橋, 不是英國, 新英格蘭音樂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是在Boston, 所以他應當是去那的prep-school 學鋼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