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雨中經典的經典 – Singin’ In The Rain


網上朋友傳來一個視頻的連結, 打開一看, 是一隊約60人的合唱團, 排好「陣勢」, 準備演唱。 當指揮舉手示意各團員準備開始時, 各人均把雙手放在胸前的位置, 兩掌相對。指揮棒一落, 畫 面所見, 各團員竟然是「動手不動口」, 在指揮帶領之下, 各團員有節奏地、有快有慢地、有輕 有重地、有多人、有少人地拍著手掌。原來他們的「演唱」或「演奏」, 是以各人的掌聲的組 合, 加上舞台的燈光效果、及背景的雷聲, 模擬先是一陣小雨, 跟著越落越大, 行雷閃電, 傾盆大 雨, 再漸漸停雨……。效果相當迫真, 指揮的心思不錯。

同雨有關的表演, 不能不提一代舞王 Gene Kelly , 1952年的電影 Singin’ in the Rain , 那 場經典中的經典的雨中歌舞場面。

Singin’ in the Rain不僅是一部音樂歌舞片的經典傑作, 同時亦是一部描述荷李活如何從「默片 時代」, 過渡到「有聲電影」的過程的喜劇電影, 片中還展示了「幕後配音」及「幕後代唱」 的情景, 是一部既的富娛樂性、而又帶點「資訊性」的電影。

該片在當年的奧斯卡中, 只得到兩項提名, 包括「最佳女配角」, 及「最佳原創歌曲」, 而且並 未得到奧斯卡中的任何獎項。只是該片的其中的一位男主角 Donald O’Conner 曾得到「金球 獎」, 及兩位編劇人, Betty Comden Adolph Green 得到「美國最佳音樂劇作獎」。但這絕 不影響它在影壇及影迷中的經典地位, 尤其是 Gene Kelly 的一場在雨中歌舞的場面, 更是經典 中的經典, 在之後至今的荷李活, 無一能超越它。在AFI (美國電影業) 百年一百大歌舞電影 中, 排名第一位, 被公認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歌舞片之一。

片中由一代舞王 Gene Kelly 為主角, 自然是歌舞連場, 103分鐘之中, 總共有13首插曲及多場 舞蹈, 當然以主角 Gene Kelly 的一場在雨中唱著主題曲 Singing in the Rain, 單人載歌載舞, 最 令人印象深刻。

伯老滙很多成功的舞台劇, 特別是音樂劇, 都會「舞台而優則電影」, 被荷李活拍成電影, 發行 到全世界, 讓更多人都可以有機會欣賞到, Hair, Cats, Phantom of the Opera 等。但 Singin’ in the Rain 則剛好相反, 是「電影而優則舞台」, 在伯老滙被「搬」上舞台, 之後更在世界各地 巡迴演出。

我看過電影版本, 之後亦有幸可以看到舞台劇的版本, 現場觀看舞台劇, 那氣氛是看電影所無法 比擬的。特別是 Singing in the Rain 單人歌舞的一場, 舞台頂上佈置了水管, 真是做到現場落 雨一樣的效果, 男主角衣衫盡濕、舞台板上全是水, 男主角甚至「整蠱」台下觀眾, 故意將水踢 向台下, 讓前面數排的觀眾可以與他分享到那些「雨水」。

至於 Gene Kelly 的生平, 另篇再續。

附上 Gene Kelly Singin’ in the Rain中的經典場面。
http://youtu.be/D1ZYhVpdXb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