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上最大的「自流盆地」


前篇提到, 「千泉之城」濟南只是一個「自流盆地」的「迷你版」而已, 世界上最大的「自流 盆地」, 比之大1,000, 那就是澳洲的 Great Artesian Basin, 「大自流盆地」。

澳洲是世界第一大島, 七大洲之中最小的一個, 作為一個國家, 是世界第六大國。整個澳洲偏處 世界的南部, 四面環海, 卻是一個先天「五行欠水」的地方, 全年平均雨量只是450毫米, 是世界平均雨量的一半也不到, 是世界上最乾旱的大洲。全澳洲每年可收集到3420立方公里(34,200 億立方米) 的雨水, 但問題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澳洲的中、西部, 佔全澳洲 2/3 的面積, 都是沙漠及半沙漠, 雨水集中在東部沿岸、及南、北部份地區而已。但為何澳洲又可以是一個 農業出口大國呢? 那就要多得大量的地下水貯備了。

在澳洲的東北部, 地下有一個差不多等於 1/4個澳洲的大型自流盆地, 總面積達到1,711,000平 方公里(約是1,600個香港的大小), 是世界上最大的自流盆地, Great Artesian Basin, 「大自流 盆地」。

「大自流盆地」位於澳洲的東北部, 包括昆士蘭省的1/3、新南威爾斯省及南澳省的大部份地 區, 及北領地的一部份、為一淺碟形 盆地, 地下廣泛分佈著透水層, 東邊以澳洲東部沿岸的大 分水嶺為界, 地勢較高, 而南、西、北 三邊地勢較低。

在地質上, 澳洲大陸基本上是在一個不透水層上, 上面覆蓋著一個透水層, 而在接近地面的, 是 另一個不透水層, 即那透水層就像「三文治」般的夾在兩個不透水層的中間, 而這份「三文 治」在東邊彎曲摺起, 而形成一個淺碟形的構造。就在東面彎起的地方, 透水層露出地面, 剛好 是澳洲東部沿岸的大分水嶺的西面山麓, 來自澳洲東海岸外的南太平洋的潮濕氣流, 帶來大量 水份, 變成雨落在大分水嶺上, 從西面山麓外露的透水層滲入, 經過數百萬年以上, 令整個地下 透水層飽和水份。透水層的深度由50米至3,000米之間, 估計含水量64,900立方公里, 649,000億立方米, 是全澳洲每年雨水總收集量的19倍、總用水量的1000!

在大自流盆地中的第一個人工所鑽的自流井, 是於1878, 在新南威爾斯省的一個內陸小鎮首 次出水。 當時所鑽的井深約為45, 後來很多所鑽的井都不到60, 但有些卻在2,000米以 上。在1970 年之前, 共有人工自流井4,500, 另有需要用抽水機抽水的半自流井20,000個。 由於長年取水, 地下水位下降, 水壓也降低, 有些井已不再「自流」了, 需要用抽水機幫助抽 水。到1980年之後, 自流井的數目減少至2,900個。

由於大自流盆地中的水, 是來自東部露出地面的透水層, 而向其他地方滲流, 離入水處越遠的地 方, 水在地下流動過程的時間就越長。有水文學家利用碳-14測量法, 發現所抽的水樣本, 普遍 都有幾千年的歷史, 有些甚至是二百萬年前的「史前水」!

水的「年齡」越大, 含礦物質的比重就越高。大部份地區所抽的地下水, 含鈉(食鹽中的主要金 屬成份) 的份量過高, 不適宜用作灌溉農作物, 但仍然適合供牲畜飲用, 或用作工業用水。估計 全個大自流盆地, 每年出水約2億立方米, 在澳洲中部的半沙漠乾旱地區, 對畜牧業的的作用極 大。近年來, 由於中國的經濟發展, 對澳洲的礦產需求激增, 這個龐大的地下水資源, 對採礦業 提供了大量的必須用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