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小火與自救


從新聞報導上得知, 一位長者以自焚來企圖自殺, 幸得機警巴士車長路過, 以巴士上的小型滅火 筒將火救熄, 救回一命。

還記得在三十多年前, 九龍歌和老街近南昌街處發生一宗交通意外, 一架客貨Van的司機被夾在司機位上, 無法動彈, 而在司機位底下面的汽車發動機, 因意外而引起小火。有很多路過的司機都下車希望可以幫手救援, 無奈無法將意外中的司機拉離客貨Van; 眼見小火漸漸越來越大, 剛好有一架九巴經過, 途人截停該九巴, 要求借出巴士上的滅火筒來救火救人, 卻遭到該巴士司機拒絕。 於是, 該名意外中的司機, 在救援人員到達之前, 在他的懷孕妻子、六歲女兒、及幾十位希望可以幫手救援的人面前, 活活被燒死。事後死因研究庭的法官, 批評該名拒絕借出滅火筒的巴士司機, 應該受到良心上的遣責。

那段不幸的新聞, 給我個人的啟示, 不但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如巴士、小巴、地鐵等, 應該要有 滅火筒的裝置, 就是私家車上, 都應該備有一個。我自己的車上, 就常備一個一公斤的亁式粉末 小型滅火筒, 以防萬一, 自己當然最好是不需要到, 但不幸遇到類似上述事故, 救人一命, 功德 無量。

其實不但是在汽車上, 就算是在家中, 最理想是亦有基本的防火切備, 如小型滅火筒、及滅火氈 等。在大厦式的家居中, 很多時所發生的火警, 都是由煮食時引起燒著油質的物質所致、或電 線陳舊、負荷過重所引起的小火, 但因未能及時撲滅, 而釀成巨災。如燒著油質的物質, 在剛開 始時用滅火氈一蓋下, 就算不會馬上熄火, 但都應該可以阻止火勢擴大; 如電線著火, 亁式粉末 滅火筒就最適合了。

記得在七十年代中, 中國有種家居防火產品在香港銷售, 品牌名稱好像叫「滅火靈」, 其實是亁 式滅火粉末, 包藏在一個瓷器熊貓裡面; 在需要時, 將「滅火靈」擲向火源, 瓷器熊貓破裂, 滅火 粉未散在火上而滅火, 如電線著火, 可自行打破瓷器熊貓, 將滅火粉未散在火上。但相信當年會 買的家庭絕無僅有(接近一百港圓一個), 未幾則再無所聞。

滅火筒其實有多種, 根據不同的火源而應用不同的滅火筒, 但是在汽車上及家居中, 最適合的是 一公斤的亁式粉末小型滅火筒, 它適用於木、紙、塑膠、電油、火水等易燃液體、石油汽等易 燃汽體、及電所引起的多種火等。

有了滅火筒在家, 並不就是一了百了, 而是需要有一定的基本認識。第一, 滅火筒裡面的亁式滅 火粉末, 是一些化學劑, 並非「成世」有效, 是有保質期限的, 通常是五年。到期應該要買一個 新的, 否則在有雖要時, 才發覺滅火筒已失效就太遲了。第二, 過期的滅火筒, 不要「亁手淨 腳」掉進垃圾埇中就算, 而是應該交給消防局處理。第三, 要懂得在有雖要時, 如何正確使用 滅火筒。據我自己受過的訓練, 有一個很簡單易記的英文口訣, PASS.

PPull, 拉也。 每個新的滅火筒, 都有一枝保險針, 以防誤按。要使用時, 第一步是先將保險針 拉掉。

AAim, 瞄准也。將滅火筒的噴嘴瞄准火焰的底部, 即火源的地方, 而非瞄准火咶。

SSqueeze, 按下滅火筒的發射制, 將滅火劑噴向火源。

SSweep, 將噴射的滅火劑作小幅度的左右擺動, 以增加滅火的功效。

PASS, 有備無患, 小心駛得知萬年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