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奧運計時今與昔


倫敦奧運會已落幕了, 健兒們在25項比賽中, 有「破紀錄」的成績。在射擊及射箭項目中, 以 「環」數決勝負, 一目了然。在跳高、舉重等項目中, 成績是以「度」及「衡」來計算的, 裁判 的工作就比較容易, 只要沒有技術上的犯規, 多一公分、少半公斤, 就是勝負已定, 紀錄可以慢 慢一再覆核, 可爭拗的空間不多。但是在那些「鬥快」的項目中, 因涉「時間」這個參數, 問題 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時間是不如「度」及「衡」般有「形」及有「質」, 且時間是稍瞬即逝的, 無法挽留, 準確的紀錄, 就涉及計時的準確性了。

80年前的LA奧運會中, 是由一班受過專門訓練的計時員, 手持秒錶, 站在比賽終點處為參賽者計時。記得我自己在中學時, 也曾經受訓作為計時員: 右手伸直, 手持秒錶, 眼與秒錶及所負責紀錄的的賽跑線的終點位成一直線, 當見到參賽者起跑時按下秒錶, 到選手衝過終點時按停秒錶……。以人力手動計時, 最大的誤差來自「眼所見然後手反應」的時間, 平均可以是0.2秒以 上。

回顧2000年的澳洲雪梨奧運會中, 男子50米自由式比賽中, 出現雙金牌而無銀牌; 並且在男子 200米自由式比賽中, 出現雙銀牌而無銅牌的情形, 這就是計時器無法分辨得更精確的結果。在 今屆倫敦奧運會的游泳比賽項目中, 亦常出現勝負相差只是0.01秒的情形。

到今屆2012奧運會, 所用的電子計時器, 可準確到一百萬分之一秒, 而在比賽終點處的數碼攝影機, 每秒可影2,000幅畫面, 2008北京奧運會的每秒1,000幅快一倍, 所以無論如何, 都可以分出誰勝誰負的。

利用電子儀器來判定比賽的勝負, 有兩個發展的方向: 第一當然是更清晰、更準確、分辨得更 清楚; 另一個方向, 就是所制作出的畫面, 在專業的前題下, 更容易被一般電視觀眾所理解、及 提供更多的有趣資料, 例如在田徑場上及游泳池的賽道上, 出現參賽選手所屬國家的國旗, 令觀 眾更容易知道選手的國藉。

1948年的倫敦奧運會上, 已用到在終點拍攝衝線過程來紀錄賽果, 但以當年的冲印「菲林」 技術, 最快只能在比賽結束後25分鐘才「有片睇」。時到今天, 早已用上數碼錄影技術, 重播只 需15秒就可以了, 差不是做到即時重播。

計時器越是準確, 出現雙金、雙銀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但是這種情形極少出現在田徑賽道上, 而反為更多的在游泳比賽中出現。試想在男子100米自由式中, 若計時器能計算準確到一百萬 分之一秒, 在這極短的時間中, 選手所游的距離是1.7mm。但是, 游泳池是一項土木工程的制成 品, 靠鋼筋水泥三合土造出來的, 然後再在池邊鋪上瓷磚、「紙皮石」, 賽道與賽道之間的長度 誤差, 通常都會超過1.7mm, 如此高精確度的計時器用在游泳比賽中, 實際意義不大呢。

有比賽就得有裁判, 不可能完全依賴儀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