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上德不德, 施恩的最高境界應該是保持人的尊嚴


續前篇; 那英文的一篇, 現翻譯如下:
 

紐約的冬天會是非常的寒冷, 暴風雪更是經常都會發生, 有時甚至會有積雪幾呎厚, 令到有些商 店及辦工室都要暫時停止營業。但是政府的公立小學還是照常上課, 那些學校巴士在大風雪中 「舉步為艱」, 來回接送小學生。

初到紐約的張太太, 與其他的小學生家長一樣, 對學校的做法不明所以: 在如此惡劣的天氣下, 為何還要小孩子們到學校去呢? 讓他們留在家中不是更好嗎? 於是, 她打電話到學校去, 打算提 出停課的建議。在張太太說明原意, 她得到的答覆是: 「想信閣下早已知道, 紐約是有錢人的天 堂, 但卻是窮人的地獄, 不少窮人家庭, 甚至在冬天花不起暖氣的錢。把窮人家庭的孩子接到學 校來, 他們不但可以有一天的溫暖, 還可以享受到學校所提供的免費營養午餐呢!

張太太聽了之後很感動。不過靈機一觸, 又想出一個可以兩全其美的辦法。於是, 她再次打電 話到學校去: 「在暴風雪的時候, 可以讓那些家庭環境比較好的孩子, 留在自己溫暖的家中, 而 只接送那些貧窮的孩子到學校去。」

校方的回答, 不但馬上令張太太熱淚盈眶, 而且更是終身難忘。「施恩的最高境界, 應該是保持 受者的尊嚴, 我們不能在幫助那些窮孩子的時候, 踐踏他們的自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