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大力菜」太陽能電池


「大力菜」與太陽能電池, 兩者實屬「九唔搭八」, 想不出可以有甚麼關係。這其實是一篇略 為「花邊」的新聞標題(筆者姑且意譯而已), 但內容頗值得知道一下。大概是: 利用 Popeye (卡通片中的「大力水手」) 所食的「大力菜」(實為波菜), 提練出的一種植物性蛋白, 可以造出 更平、更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

美國田納西州的一間大學 Vanderbilt University 的一組研究人員, 在本週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 講述他們發現, 一種植物性蛋白可以將光能轉化成為電子化學能, 如將之塗在一種特別處理過 的石英太陽能電池板上, 會令其產生更多的電能。如果研究成功, 這就是一種全新的 Biohybrid (姑且譯作「混合生物」) 太陽能電池了。

這種新品種的電池之所以能夠很便宜, 是因為所用的植物性蛋白有大量供應, 而且還可以循環 再用, 也十分環保。

研究人員所利用的植物性蛋白名為PS-1, 是從「大力菜」(波菜)提練出來的, PS-1 差不多能將 100%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 雖然效率十分高, 但是對比起現時的石英太陽能電池板, 每單位面 積所產生的電能, 仍然是比較少。為了解決這一點, 研究人員在現時的石英太陽能電池板, 「殖 入」一種帶電苛的原子, 然後再在電池板上, 塗上一層PS-1, 經過這種特別處理之後, 電子就只 會從石英流向PS-1, 而不會倒流回去。

現時研究人員所造出來的新太陽能電池板, 能夠產生0.28伏特(Volt)的電壓, 是現時的太陽能電 池板0.35伏特的80%

到現時為止, 這種新太陽能電池板仍是在研究階段, 還未能超越現時的太陽能電池板, 但是, 這 項發明的前景樂觀, 因為PS-1的來源是植物, 在生產時可以利用各種「野草」類的植物作為提 練來源, 而無需一定要用「大力菜」, 就會大大減低成本, 而且未來更可能幫助第三世界的發展 中國家, 加強使用太陽能來解決能源供應, 及減少使用化石能源發電所造成的污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