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眼闊肚窄, 「細食夾密箸」


又到新年了。慶祝新年, 不離一個「食」字, 除了各式賀年食品之外, 之前還有多個團年飯局, 之後又有一連串的春茗團拜: 家人、親戚、公司同事、各個客戶、及朋友圈子等, 都是飲飲食食, 忙個不停。

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 「食」是維持生存的基本條件。但食物的供應不穩定, 要靠「獵食」、「覓食」。自從人類懂得耕作及畜牧之後, 就可以有穩定的食物供應。時到今天,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 「搵食」不過是「抓銀」的代名詞而已, 「食」, 還不只是為了解決肚餓, 很多時成了一種社交方式, 有時卻是因為「抵食」。為了應酬而食, 經常就因此而制造了大量餘, 浪費大量食物, 為了「抵」而食, 則食得比需要的更多, 最常見的, 當然就是「自助餐」和那些「任食」的餐了。所以年近歲晚, 就有很多資訊, 提醒各人在過年時如何食得健康, 例如, 如何避免食得過飽而造成腸胃不適等。

這裡要區分一下「覺得夠飽」和「真係夠飽」。「真係夠飽」是基於人體的需要, 而「覺得夠飽」則是心理上的滿足感。就是因為這樣, 在食「自助餐」時, 就要「食番夠本」而盡量食, 有些人表示, 甚至飽到第二天。其實, 越是食得多, 對食的享受感則越少, 昨晚飽食一頓, 第二天根本都無晒食欲而已。

廣東話早有云: 「眼闊肚窄」, 人總是想多食一點, 無耐胃納是有限的, 不可能無限的「掙」落去, 所以廣東話又有云: 「最公道係個肚」。話雖如此, 奇怪的是, 人是會越食越多的。同是一碗麪, 越是大碗, 人就越要食得多才覺得夠飽。所以, 如果在食「自助餐」時, 要食得開心, 又要避免過飽, 不妨可以考慮用「細食夾密箸」的戰略: 用細碟裝食物, 每次最多兩樣食物, 每樣的份量以兩、三「啖」為宜, 如果覺得還想食, 就不妨行多兩轉。如是者, 既食得開心, 享受食物而不是為了要「夠本」, 又可起身多走動一下, 還可以減少浪費食物, 一舉多得, 絕對是多贏之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