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飲熱水能解暑?


昨天是「小暑」, 是進入「熱在三伏」中的「初伏」, 一個超級颱風也來贈慶, 令小暑更應節。有謂「大暑小暑, 有米懶煮」, 皆因熱也。

廣東人喜歡在夏天, 不時點㷛冬瓜水、冬瓜粥等來解暑。曾經在一次「吹水」時, 有朋友提到, 如果目的是解暑, 冬瓜水應該是作為冷飲還是熱飲呢?

這要從不同方面來說。在直覺上, 夏天飲冷飲, 感覺上肯定會是較好。另一方面, 廣東人認為冬瓜水能「解暑」, 是冬瓜在中醫中藥上的作用, 應該是熱飲。而從生理上來說, 飲熱的冬瓜水, 「消暑」的效果會更佳。

這聽來好像很「反智」。

在夏天想要「消暑」, 就要排走身體內的熱量, 最有效的, 就是出汗。飲一碗熱的冬瓜水、或食一碗熱的冬瓜粥, 確實是會增加身體內的熱量, 但只是個極小的百份比, 而這微小的熱量, 卻會刺激起身體排汗的機能, 排出更多汗, 令總體的熱量反而減少, 達到真正「消暑」的效果。不過, 除了出汗之外, 還需要有合適的環境, 讓汗能揮發, 以帶走更多熱量。例如, 在一個通風的環境, 或手執「芭蕉扇」等。

相反地, 冷飲卻只是「一時之快」, 特別是在喝下大量冷飲後, 身體的內在自我保護機能, 以為身體遇上過冷的環境, 會暫停出汗來保持身體的熱量, 結果是令身體更熱。記得在讀中學時, 有次一位同學在踢完足球後, 連續喝下兩支冰凍汽水, 不到十分鐘就出現抽筋、嘔吐、甚至暈倒的現象, 送院後證實是中暑。飲冰凍汽水引至中暑, 當年的我們, 簡直無法相信。

雖然熱飲最終更能「消暑」, 但相信沒有人會選擇「先苦後甜」, 先搞到成身汗後才會更涼快的做法。其實一般人, 有種種的理由, 日常飲水量都是不足的, 一個平衡的「消暑」方法, 就是喝接近體溫的水, 即約37度的水, 如不可能, 起碼是喝室溫的水了。

回歸最基本的, 要「消暑」, 還是要飲水。

以前的拙文, 《你怕高溫嗎?》。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壹週刊記者Angie
    就你對自動櫃員機的深入認識,有意想找你做個簡單訪問
    麻煩你與我聯絡,電郵地址: angieip@nextdigital.com.hk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壹週刊記者Angie
    就你對自動櫃員機的深入認識,有意想找你做個簡單訪問
    麻煩你與我聯絡,電郵地址: angieip@nextdigital.com.hk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