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心急哥」排隊


前兩天到某政府部門辦理證件, 入門後發覺真的是人山人海, 起碼已有200, 排晒長龍、打晒蛇餅。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 為了保證先到先得, 排隊是最有效、最公平的方法。

雖然人多, 看來在排隊的過程中, 各人都表現得很平靜和很有耐性, 特別是現時人人都可以一機在手, 聽音樂、看視頻、或上網等, 均有助在排隊中解悶。不過, 事情總有兩面。

人龍排隊的進度, 就好像一條百足蟲向前「蠕動」一樣: 每次「龍頭」的人離開隊伍到其中的一個服務窗口後, 緊跟著的第二、第三人都會即時踏前一步補上位置, 但在第四、第五位的, 卻會在三至五秒之後才補上, 排在越後的人, 反應亦會越慢, 到了200人後的龍尾去補位, 會是兩分鐘之後的事了, 而在那兩分鐘之內, 又有可能會有另外的一、兩個、甚至三個人離開龍頭, 啟動另幾波的「蠕動」。

人龍中有些人可能太過沉醉在手機的自我世界中, 特別是那些戴了耳塞在「睇片」的人, 沒太注意週邊發生的事, 有些人甚至在龍頭走了幾個之後, 他的前面空了幾格, 仍然「無動於衷」。那天在「蛇餅」中有位人士, 狀甚心急, 眼見此情此景, 自發維持秩序, 不斷大聲提醒「掉隊」的人「行啦! 行啦! 我好趕時間架」, 可是那些人大都是戴了耳塞, 似是借了聾耳陳隻耳, 毫無反應。那位人士漸漸變得不耐煩, 開始時「𨂽𨂽爪」的, 繼而問候各人的祖宗十八代。幸得數名保安人員迅速介入, 控制了場面, 並出手維持秩序。

其實那位「心急哥」根本無須如此勞氣, 他需要排隊的時間, 只取決於提供服務的窗口需要多少時間來「清理」排在他前面的人, 而與他們向前補位的速度和時間完全無關, 他們補位較快, 只是令「心急哥」在心理上覺得在他前面的人龍縮短了, 好像能快點到達龍頭而已。

大約在兩年前, 數篇拙文曾提到過「等」和「排隊」的心理, 但要人龍中的各人迅速補位, 這問題在現實生活中的一般人, 是絕不容易解決的, 試看即使是一群十個、八個的人走在路上, 不到兩、三分鐘之後, 就會出現「拖拖拉拉」的情形, 頭尾相差最少二十米。

這個問題其實在數千年前已有解決方法, 只是在現實生活中難以應用而已。

另篇再續。

拙文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 ()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壹週刊記者Angie
    就你對自動櫃員機的深入認識,有意想找你做個簡單訪問
    麻煩你與我聯絡,電郵地址: angieip@nextdigital.com.hk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