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操兵」原理的應用


「操兵」源自古時士兵行軍、以陣勢來擊退敵人, 現代很多國家的防暴警察, 也有用類似的戰術來對付暴亂。警察排成方陣, 各人手持不同的武器互相配合, 向暴徒操過去, 單是那種氣勢,已對暴徒起著強大的心理壓力。

「操兵」這個有極高效率的集體行動方法, 卻不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道理很簡單, 一般普通人都需要有各自的人身自由, 不會為了有更高效率而接受命令及限制。還有的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無形「地盤」, 不想其他人「侵入」, 即人與人之間需要保持一個「安全距離」, 這是隨著不同民族、文化而有不同, 通常在西方文化的國家中, 這種距離較大, 即使在排隊時, 人與人之間會保持半米或以上, 但在亞洲, 這個距離可能只是一、二十厘米而已, 不然, 就會出現更多的「心急哥」了。

但奇怪的是, 當那些一般普通人坐上車輛的司機位時, 想法就有不同, 因為司機在路上駕車, 已經需要遵守一整套的交通規則, 他們會希望所駕駛的車輛, 在路上走得更暢順, 而不介意多遵守一點規則。

大約在十多年前, 歐洲有些國家, 為了令交通更暢順, 引入類似「操兵」的方法, 要求司機們在見到綠燈亮著時, 一齊將車輛起動。這當然是個非常好的主意, 無耐那些駕駛人士, 都只是一般平民百姓, 未受過軍事紀律訓練, 加上各人的自身條件、健康狀況、反應能力、駕駛技術水平等, 會有很大的差異, 所駕駛的車輛的性能, 更有大幅的不同, 五十噸重的貨櫃車, 與一般的私家車, 在起動加速的性能上, 起碼相差十倍, 更不要說那些高性能的跑車了, 要做到如同「操兵」一樣, 簡直是天方夜譚, 所以在未正式實行之前, 已「胎死腹中」。

車輛比人更難做得到如「操兵」般, 是因為車輛之間需要有一個「安全距離」, 以確保後面車輛的司機, 對前面車輛的行駛情況, 有足夠的反應時間。要車輛可以做得到的, 唯一是在賽車場上, 參賽的跑車整齊排在起步點前的特定位置, 當綠燈亮著, 所有跑車都能同時以高速起動, 無他, 因為個個都是高手, 架架都是「辣車」。

不過, 也是在十多年前, 中國有個改良的版本, 就是在紅綠燈旁邊附加一個數字顯示器, 顯示著紅燈或綠燈的倒數時間, 讓駕車者「心中有數」, 知道何時可以起動, 何時必須停車, 除了令駕駛人士心理上「等得」更舒服外, 確實可助改善交通流量, 減少塞車, 現時這個設計, 已基本上用在中國各大城市中, 甚至伸延至行人過路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