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為金魚「平反」


前幾天提到, 英文有一個開玩笑的辭彙‘Goldfisf memory’, 形容那些「無記性」、「轉個頭 就唔記得」的人。因為人們相信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能力, 牠們雖然在小小的魚缸中來 回游來游去,  但牠們只會覺得, 每游過一次的, 都是新鮮的環境。

幾年前, 澳洲一名十五歲的學生, 對人們這個普遍的想法有懷疑。他認為一般動物都需要有一 定程度的記憶能力, 來累積過往的經驗, 學會在那裡找食物, 及最基本的求生技能。為了證實 他的想法, 他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發現金魚原來比一般人想像的聰明。

他在一個金魚缸中養了幾條金魚, 把一塊紅色的Lego積木放在缸底, 然後在其週圍放些魚糧飼 料。最初金魚好像怕了那塊Lego積木, 顯得非常小心, 不敢太靠近去食那些魚糧。但過了三個 星期之後, 他即使只是站在魚缸旁邊, 還未放下魚糧, 那些金魚已經游到那塊Lego積木的週圍, 等待他放魚糧。他於是把那塊Lego積木拿走, 並且改由其他人來餵魚。一個星期之後,他重新 把那塊Lego積木放回去, 那些金魚準確記得在一星期以前的經驗, 游到那塊Lego 積木的週圍, 等待他放魚糧。這可以顯示, 那些金魚不但能記住Lego積木與魚糧的關係的訊息, 而且還能從 相關的記憶中提取出來。

澳洲雪梨的麥覺理大學的一名研究員, 專門從事魚類研究超過十年, 他認為那名學生的研究非 常有用, 不但可以證明金魚的記憶能力, 還發現牠們會對特定顏色的物體有反應。在他自己的 研究中, 發現澳洲的本土原生魚類, 其實也是非常聰明, 牠們如一般動物一樣, 懂得如何躲避敵 人, 及到何處去尋找食物。

他曾經做過一個實驗, 訓練一批魚如何從一個捕魚拖網中逃走。他顧意在那個網中的一個角落 留下一個小洞, 可讓魚兒逃走。他發現, 一般的魚平均只需要五次嘗試的機會, 就可以成功找到 那逃生門。之後, 他把那批魚拿走, 讓牠們生活在完全不同環境中。一年之後, 他把那批魚又 再重新放回那個實驗拖網的水池中, 令人驚訝的是, 牠們居然還能準確記得在那拖網中的逃生 路線, 一下子就從那逃生門逃走出去了。

話又要說回來, 如果魚類真的是如此聰明, 那麼把牠們長期困在同一個小小的魚缸中, 是否是對 牠們的一種殘忍虐待呢? 不過, 他的研究也發現, 那些養魚愛好者可以做的, 是經常改變一下魚 缸中的環境, 讓其中的魚常有新鮮感, 魚缸中的環境越是複雜, 魚就會表現得更加開心和活潑。

現在, 你想有‘Goldfish memor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