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魚油中的DHA與EPA




今天從新聞中看到, 香港海關發現有六個牌子的魚油丸, 嚴重誇大所含的DHA 及EPA 的份量。DHA 及 EPA 是甚麼呢? 當然是「好嘢」才需要誇大去吸引消費 者購買。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二十二碳六烯酸的英文缩的寫。
EPA ( Eicosapntemacnioc Acid) 二十碳五烯酸的英文缩寫。
兩者都是鱼油的主要成份。屬於omega-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人體自身不能 合成,   卻又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  需要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補充。
DHA在人體中的功用有多種。1. 由於DHA可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Blood Retina Barrier),使視網膜細胞柔軟,進而刺激感光細胞,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2. DHA 能增進大腦細胞的發育, 因為DHA是大腦神經傳導 細胞和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份。3. 由於DHA會抑制發炎前驅物質的形成,所以 具有消炎作用。4. 由於DHA可降低血液中三甘油脂、膽固醇及預防血栓的形 成,  所以可降低血脂肪、預防心臟血管疾病。5. DHA有助胎兒腦的發育。6. 人 的腦細胞在二至三歲前會不斷的成長,長大成人後,則會逐漸減少,但DHA仍具有使剩下的腦細胞活性化的力量,充分地提高記憶及學習能力。
EPA具有幫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進體内飽和脂肪酸代謝, 從而起到降低血液粘稠度,增進血液循環,提高组織供氧而消除疲勞, 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预防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和發展、预防腦血栓、腦溢血、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DHAEPA 各有其獨立的作用, 吸收適當的份量, 會有助防止出現老人抑 鬱及老人痴呆症。在天然的食物中, 豐富的來源包括深海高脂肪魚類, 有專 家指出, 凡是魚鱗閃閃發光,背部為青色的魚,都含有大量DHA,  例如 三文 魚、鳳尾魚、沙甸魚、吞拿魚及秋刀魚等。魚油丸亦是一個好來源, 一般魚 油丸中所含的DHAEPA都是以 2:3的比例。
關於DHA的攝取量,目前還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每日攝取0.5至1克的DHA為理想,至今並未發現因食用過多DHA而造成中毒的例子。
魚類中的DHAEPA不會在煮食過程中受破壞, 但 DHA 則容易被人體內的 自由基所氧化, 減低其好處及作用。但 DHA 有一天然抗氧化劑所保護, 就 是葉黃素。葉黃素屬於胡蘿蔔素的一種, 能抑制自由基, 阻止其對正常細胞 的破壞。但葉黃素亦不能在人體中合成, 必須從天然食物中吸取。含有豐富 葉黃素的食物包括獼猴果、玉米及蛋黃等, 一般綠色蔬菜的菜葉中也有不錯 的含量。
不過, 在深海高脂肪魚類中, 兩種的 DHA 是不會受破壞的, 牠們就是紅色 肉的三文魚及吞拿魚。牠們的肉的紅色是來自一種叫蝦紅素, 也是胡蘿蔔素 的一種, 是現今已知最強的抗氧化劑, 但與其他胡蘿蔔素不同, 蝦紅素不會 轉化成維他命A, 不會導致維他命A過多的問題。
要得到 DHAEPA 的好處, 看來多吃三文魚及吞拿魚, 既安全, 又來好味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