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你的維他命D足夠嗎?


今天是母親節, 祝各位母親節日快樂。

要享受快樂的人生, 最重要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特別是那些中年以上的婦女, 有一樣健康的 問題, 既不明顯, 但卻又會影響深遠, 那就是「骨質疏鬆」了。這源自隨著年事漸高, 骨中的鈣 質流失量比吸收量多, 而鈣質是骨骼的主要成份, 鈣質減少, 骨骼的密度降低, 強度減弱, 就容 易出現骨折, 及所謂「老年縮水」。要減低這些出現的機會, 當然就是適當補充鈣質, 但鈣質在 身體內是要靠維他命D的幫助才能吸收。換言之, 保持有足夠的維他命D的水平, 亦十分重要, 但是, 很難從日常的食物中吸收足夠的, 主要的來源, 是皮膚通過吸收太陽光中的紫外線而令身 體產生維他命D

究竟我們有足夠的維他命D? 這不是一個容易說是或否的問題, 是需要通過檢驗才能知道。近年來,  有學者已增加對維他命D與其他疾病的關係的研究, 如心臟病、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 柏金遜症、甚至癌症等。而一般市民卻未太了解維他命D對健康的重要性, 亦未有適當的統計數字顯示一般市民的維他命D的水平狀況。在最近, 澳洲的數據顯示, 1/3 25歲以上的成年人的維他命D水平偏低, 而以女性比男性多、 長者比年青人多、過重及缺少運動的人比例又更高。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人, 肌肉會無力, 甚至坐著要站起來也有困難, 又會感到骨痛等。

據澳洲的研究所得, 有幾種人會有較高機會有缺乏維他命D的問題: 經常留在室內的長者、行動 不良的人、有腸胃病而影響消化吸收的病者、需要經常食某類藥物的病人, 長期夜間工作的 「打工仔」、及那些把自己用衣服「包到冚」的人。維他命D的水平, 還受到其他外在因素的 影響: 如季節、氣候、及地理位置等。不過, 總括來說, 還是跟接觸太陽多少有很大的關係。

好消息的是: 要解決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D水平低的問題, 其實是非常簡單, 「適當地」多曬太陽就可以了。這個「適當地」, 亦是不同季節有不同。專家建議一日中曬太陽最好的時間, 是在早上日出後兩至三小時、及日落前兩至三小時之間。而接觸太陽最好的身體部份, 是捲起衫袖讓前臂去曬。夏天可以每天曬68分鐘、而冬天需要增加到2040分鐘, 至於春天及秋天, 則適當地按夏冬之間的比例了。對於那些愛美而害怕曬黑皮膚的女仕, 相信不難做到吧。要知道, 維他命D暫不會在年青時出現嚴重問題, 但隨著年事增高, 可能會補救無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