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一代舞王 Gene Kelly


前篇提到, Singin’ in the Rain 裡面的一場雨中獨舞, 是雨中經典的經典, 演出者就是一代舞王 Gene Kelly.

Gene Kelly 並非如很多音樂家般「三歲學彈琴, 六歲公開表演」的那種跳舞天才。在他八歲時, 他的媽媽把他和弟弟一起送去學跳舞, 但他卻因不感興趣而「逃學」。直到他十五歲那年, 他 卻自動跑去學跳舞, 原因只是他認為較容易結識女朋友而已。兩年之後, 中學畢業, 本來打算升學攻讀傳理, 但卻遇著美國經濟大衰退, 為了幫補家計, 他與弟弟不斷參加各項天才表演, 希望可以贏得獎金, 他們並且到夜總會表演跳舞賺錢。

1931, 他入讀 University of Pittsburg 的經濟系, 同時參加了 Cap and Gown Club, 在其中創 作及表演諧趣音樂劇, 之後更成為該組織的會長達八年。在此期間, 他開辦了自己的舞蹈學校, 並兼任教師。在大學畢業後, 他便投身全職表演事業。在1938, 他得到了一個在伯老滙音樂 劇 Leave It to Me 的角色, 而正式開始踏上他的演藝事業。

Gene Kelly 一生共拍過29部電影、9套舞台劇、及11輯電視節目。與他合作過的大明星有: Judy Garland (電影「綠野仙踪」的女主角) 、「瘦皮猴」Frank SinatraRita Hayworth July Andrews (電影 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女主角) Olivia Newton-John (電影 Grease「油脂」及 Xanadu「仙樂都」的女主角) Barbra StreisandWalter Matthau、及大導演 Vincente Minnelli (Judy Garland 的丈夫、Lisa Minnelli的爸爸) 等。

在眾多作品中, 當然是以電影 Singin’ in the Rain 最廣為人知、及後來得到的榮譽最多, 但卻未 得過任何奧斯卡的獎項, Gene Kelly 多年亦只得過一個奧斯卡的特別獎, 表揚他作為一個演 員、舞蹈員、歌手、編舞者、及導演的綜合貢獻。

除了 Singin’ in the Rain 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之外, 其他出色的還有1945年的 Anchors Aweigh, 在進該片中, Gene Kelly Tom & Jerry 中的卡通老鼠仔 Jerry 的一場「雙人舞」, 最令人印 象深刻。看過該電影, 至今我都只記得那場「雙人舞」。還有1951年的 An American in Paris, 片中與「瘦皮猴」Frank Sinatra 有多場合唱及舞蹈, 亦為當時的一絕。1965, 他參與 July Andrews 的電視特輯。在1980, 他已是68歲了, 還在 Olivia Newton-John 的歌舞片 Xanadu (「仙樂都」) 中演出。甚至在1985年至1986年期間, 他還參與舞台劇 Singin’ in the Rain 的演 出。

除了是個出色的演員, 他亦是一個出色的導演、編舞家。在1967, 他編導、監製一個兒童電 視節目 Jack and the Beanstalk, 在節目中, 他巧妙地將卡通及舞蹈融合在一起, 令他得到當年 Emmy Award (艾美獎) 中的「出色兒童電視」獎。在1969, 他執導了由 Barbra Streisand Walter Matthau 的主演的歌舞片 Hello, Dolly! 他還成功獎芭蕾舞融入商業電影中, 並為大眾所 接受。

他在電影拍攝技巧上亦貢獻不少。他是第一個採用「分鏡法」的人, 即在同一畫面裡, 同時出 現兩組不同的影像。他亦是第一個採用真人與卡通人物同場出現的人(1945年的 Anchors Aweigh), 做法就是在冲印好的電影膠片上, 逐格逐格的「畫卡通」, 是相當費功夫的程序。香 港後來在粵語武俠片中的「放飛劍」、「如來神掌」等「特技」效果, 就是用此方法了。

他一生除了一個奧斯卡特別無獎之外, 還得獎無數, 就是「終身成就獎」也有三個。不過, 其中 的一個「最高榮譽」, 就是在1994, Three Tenors 在美國洛彬機演出, 特別邀請他為在座嘉 賓, Three Tenors 在他面前唱出 Singin’ in the Rain 中的主題曲。

他是集多種表演技巧於一身的人, 但從來不肯為自己的表演形式歸類, 他認為自己的舞蹈方式, 是一種混合體, 沒有一個特定的名字, 他借用多種舞蹈的技巧, 包括芭蕾舞、現代舞、美國土風 舞、踢撻舞等。一言以敝之, 他是根據劇情的需要, 運用一切可能借用的舞蹈技巧來表達。更 特別的是, 他的舞蹈被評為「十分充滿活力」, 正是「能人所不能」, 因為他年青時曾是一名運 動員, 運動與他的舞蹈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有一個幕後趣聞: Singin’ in the Rain 中他的那場經典獨舞,  是在片場拍攝的, 時空是一個下 雨的晚上的街景。據說在當年(1952, 足足60年前) 拍攝時, 雖然已用上大型消防喉的花灑射 水來模擬落雨情景, 個在拍攝後冲印出來, 才發覺畫面無法顯現出雨水落下的情景, Gene Kelly 尤如只是在濕地上跳舞而已。經過多番改變燈光及拍攝的角度, 仍然無法解決。最後是從那 「雨」上著手, 用各種不同顏色的「雨」試驗。不過, 最後能拍出大家所看到的場面的效果, 那 些「雨」其實是「稀釋了的牛奶」呢!
Gene Kelly 卡通老鼠仔 Jerry 的一場「雙人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