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食「低鈉鹽」更健康嗎?

同事及朋友中有「三高」者頗多, 為此, 在購買食物時, 他們都會特意選擇那些「低糖」及「低 脂」的食品, 有助對抗「高血糖」及「高血脂」的問題。有同事表示, 在「超市」的貨架上見 到有「低鈉鹽」, 顧名思義, 所含「鈉」的比例, 較一般的食鹽中的為少, 應該對改善高血壓有 幫助的吧。

且慢!

首先要搞清楚, 「鹽」與「鈉」的關係。一般的「食鹽」, 化學成份為 Sodium Chloride 「氯化鈉」(NaCl), 按重量比例計算, 鈉約佔40%, 而氯則約為60%。一般食物的包裝袋上所列 出的營養成份分析, 只 包括「鈉」份量, 按上述的比例來計算, 實際所含「食鹽」的份量, 是 「鈉」的2.5倍了。

其次要搞清楚的, 是「食鹽」對我們的身體的作用。「食鹽」中的「鈉」, 是幫助汲取並令水 份留在血液中, 調節細胞中的液體的平衡, 如果身體中沒有足夠的「鈉」, 細胞就不能保存足夠 的水份, 令至身體出現缺水的現像; 但太多的「鈉」, 又會令身體保存太多的水份, 導至出現水 腫及高血壓。

再者, 從上面所說, 「食鹽」本身並不是一樣壞東西, 但又不能吃得過量。正常健康的年青人士, 每天的上限應是2.3克左右, 即約是一茶匙, 40歲以上或有高血壓者, 上限則應減為1.5克。

第四, 「低鈉鹽」又是甚麼東西來的呢? 上面提過, 「食鹽」是氯化鈉, 每一克的「食鹽」, 應 該有40%、即0.4克的「鈉」。要減少「鈉」, 並不可能從「氯化鈉」中抽走其中的「鈉」, 而 只能用其他東西來代替「鈉」的成份, 最常用的就是「氯化鉀」Potassium Chloride(KCl)了。 亦即是說, 所謂「低鈉鹽」, 其實是「氯化鈉」和「氯化鉀」的混合物而已。「氯化鉀」所產 生的鹹味與「氯化鈉」差不多, 但為甚麼「食鹽」卻不是「氯化鉀」呢?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 物管理局」的標準, 合格的「食鹽」, 必須含有不低於97.5%的「氯化鈉」, 如是者, 所謂「低 鈉鹽」, 不但不是「食鹽」, 根本上不能算是「食物」。

第五, 「低鈉鹽」可以吃嗎? 主要的問題是內裡的「氯化鉀」。「氯化鉀」是人體細胞中的主 要正離子, 有助降低血壓, 食用少量的「氯化鉀」應是安全, 但過量則可能會令心臟停止跳動。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 都是用「氯化鉀」來作為注射死刑的, 各位還想如此的東西出現在日常的 食物中嗎? 所以「低鈉鹽」的包裝上, 也附有「溫馨提示」, 建議消費者先要徵詢醫生的意見, 才決定是否使用「低鈉鹽」。

「趕鬼入, 趕鬼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