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臉書」給你「睇相」


時到今天, 有「上網」的人, 相信已沒有太多沒有玩「臉書」(Facebook, 簡稱 fb ) 的了。就是 一位朋友, 前兩年還曾表示過, 在試圖開設 fb 戶口時, 「幸好沒有作最後一click, 否則…., 但 近兩個月, 也見到他在 fb 中「出現」了。

據最新的估計數字顯示, 全世界有超過十億個 fb 戶口, 平均每天上載的相片數以十億計, 留言 就更多。這些相片和留言, fb 的用戶來說, 是儲存在「雲端」, 即是地球上的「某處」, 那 「某處」究竟在那裡呢? 用戶無須知道、也無從知道, 只要是上載者和他願意分享的「朋友」, 隨時隨地(當然是需要可以「上網」), 都可以看到的。其實所有那些資料, 都是以電子檔案的形 式, 儲存在 fb 的數據資料中心。那些資料, 可能對 fb 用途不大, 但早在幾年前, 在外國已有些公 司、及「薦人館」等, fb 上搜集有關應徵者過去曾發表過的留言、去過甚麼地方、做過甚麼 等, 以判斷是否可以是一個合適的僱員。如果個人一向都是「謹言慎行」的, 應該無須擔心。

最近,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批研究人員, 分析了8,000個美國 fb 用戶的 LIKE () 的習慣, 可以很 準確地了解他們的個性及行為, 就好像是給他們「睇相」一樣。這裡所講的 LIKE, 是用戶所 LIKE 的商品、牌子、音樂、電影、及所到的娛樂場所等。其實這應該沒有甚麼神奇, 甚麼類型 的人會有甚麼愛好, 那些做「市場學」的人, 一早就已經瞭如指掌了, 他們的分析, 只不過是把 「因」與「果」倒轉而已。

不過, 在去年有荷蘭的學者對 fb 用戶的研究, 相信大家會更感興趣。

那項研究發現, 不論男或女, 一個人的容貌, 固然是吸引其他人, 跟他或她做「朋友」的一個重 要因素。這點很正常, 「愛美乃人之天性」也。但是, 他或她的 fb 朋友」們的容貌, 亦有相當 的影響。該項研究首先是「製造」出幾個人的 fb 戶口, 有型男靚女, 亦有不太吸引者, 詳細列 出他們的個人資料、各項愛好等, 然後找來742131歲的男女大學生, 要他們為那幾個戶口 的人的「吸引力」給分數、及他們是否願意成為那幾個人的朋友。發現在「朋友」中都是型男靚女者, 得分平均都比相反者高20%。無他, 自古有話, 「未觀其人, 先觀其友」是也。

看來, 想用「烏雲托月」來抬高自己, 未必是條好「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