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金魚記憶?


今天下午到一自助油站入油後, 走到收銀處準備付款時, 才發覺沒有記下在那個油泵入油。 收銀處那小伙子問我的車是甚麼顏色、甚麼形號, 我如實報上, 他探頭往外一看就說: 「二 號泵」, 跟著對我說: 忘記那個油泵不是問題, 最重要還是要記得那架是自己的車。他跟著 說: 有不少長者在入油後走進來要付款, 不但不知道曾在那個油泵入油, 而且更忘記那架是自己的車, 他只好跟他們拿車匙, 到外面逐架車去試。他強調, 絕不是開玩笑, 完全是真人真事真經驗。

上面所提到的, 應該是比較極端的例子, 但確實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是「無記性」, 特別是中年以上的人, 很容易「轉個頭」就忘記了本來要做的事, 經常在出門之後才發覺忘記了拿銀包、在看報紙時朋友來電話約某天飲茶, 聽電話後回來要寫下約會細節時, 忘記了老花鏡放下在那裡、當找到老花鏡時, 又忘記了約會細節...... 。很多人就因此以為自己提早有記憶衰退或失憶。但其實, 很多年青人也經常有類似的經驗, 一樣有失去短暫記憶的問題。這種情況, 英文有個開玩笑的辭彙, ‘Goldfish Memory’ , 因為人們相信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力。

人類的記憶運作其實很複雜, 更會受到人的心理狀況及所處身的環境的影響。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 所處身的都是危機四伏的環境, 經常都要不斷留意週圍有沒有危害自身安全的因素, 當轉到一個新環境時, 又得重新對新環境觀察及保持警覺。

心理學家一向認為, 人的記憶方法是把遭遇到的事情分為一個個獨立的事件, 而在某一個時段中, 只處理一個事件而已。當人集中注意力於處理一個事件時, 其他的東西都會被拋諸腦後。 還有在處理不同的事件時, 人腦的各部份, 都會爭奪記憶的運作能力去提取所需的記憶資料。

有學者做了一個有趣的測試記憶的實驗, 參與者需要記著60種不同顏色與形狀的組合(包括10 種顏色及6種形狀) 。實驗的第一部份是以電腦遊戲方式進行。參與者須從電腦畫面中的一張 「枱」上的60件物體中選取一件, 一經選擇之後, 該物體就會從電腦畫面中消失, 然後參與者需要通過電腦, 模擬將該物體放到另外的一張「枱」上,有時該「枱」是在同一房間中, 有時該「枱」是在另一房間裡面, 他需要穿越過幾個門口才可到達。實驗的第二部份與第一部份大致一樣, 不同之處是以實物進行。

兩部份的實驗基本相同。只要參與者穿越過門口而進入不同的房間(環境), 他們就有較大機會忘記原本所選擇的物體的顏色及形狀。這究竟是那些「門口」, 還是不同的房間(環境) 影響他們的記憶呢?

於是就有第三部份的實驗。參與者需要穿越過多個不同的門口, 之後走回原本的房間, 但結果並沒有多大的改善。這可以顯示, 經過穿越門口而去到新的環境令他們失憶。

為甚麼新環境會令致人失憶呢? 這可能是人類求存的本能: 新環境充滿未知之數, 可能會對自 己有危險, 必須把舊環境的認知與記憶盡快拋諸腦後, 集中精神來觀察, 及應付新環境的新挑戰。

還有, 記憶的運作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得多。例如習慣了特定的環境、地點等都起著很大的作用。例如, 每天上落班時都在同一時段、同一地鐵站見慣見熟的地鐵職員, 某一天偶然在茶樓與他/她搭枱飲茶, 你會完全認不出沒有著制服的他/她呢?

你也是‘Goldfish Memory’?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