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長途飛機與DVT


還有一個月, 就是聖誕、新年的假期, 亦是每年的旅遊黃金檔期之一。除了短線旅遊之外, 一旦 往外走, 少不免要搭飛機。短程的飛行還可以, 長途的其實真不能說是一種「享受」, 坐在狹窄 細小的經濟艙座位上, 本已不是太好受, 不能好好的睡一覺, 就是想安坐座位上, 觀看機上所提 供的電視節目, 亦擔心一下子坐得太久, 會出現「經濟艙綜合症」。

「經濟艙綜合症」這個古怪的名詞, 譯自英文“Economy Class Syndrome”, 簡寫ECS。最早是 在1977年時出現, 到了八十及九十年代, 就更多被提到。原因很簡單, 在七十年代之前, 相信不 會有太多人搭飛機, 所以出現的例子就當然不會多。不過, 據說在1972年初, 作為第一位踏足中國的美國總統 Richard Nixon, 在他在任期間, 曾經因長時間在飛機上, 而出現過類似的症狀。 豪華專機尚且如此, 如今的 No Frill 廉價航線, 應該不能不提高一下警覺。

「經濟艙綜合症」的成因, 是因為在長途旅行中, 搭客長時間坐著不動,因地心吸力的關係, 血 液較容易集中在腿部, 沒有小腿肌肉在運動時的幫助壓縮, 血液較難回流到心臟, 腿部深處的靜 脈就容易形成血塊, 而引起所謂 Deep Venous Thrombosis, 簡寫DVT (「深層靜脈血栓症」)。 這種在靜脈中的血塊, 會在搭客突然起立或走路時, 因血流量突然增加, 會順著血流回到心臟。 因為心臟內是比較廣泛的空間,血塊不會在心臟內造成栓塞, 但當血塊隨血液流到肺部時, 就堵住肺的血管而引起「肺栓塞」。

最初,DVT因為經常都是發生在飛機經濟艙的搭客身上,而被稱為「經濟艙綜合症」。但事實上, 不管是甚麼座位, 就是飛機以外的其他交通工具(如長途巴士、火車等), 或甚至在觀看表演 時, 因長時間坐著沒有活動等, 都有同樣的風險。據有關的統計指出, 這是造成飛行中或飛行後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約佔18%。因常是在長途飛行的48小時內發生, 甚至可能在下機後數小時或數天後才開始出現,因此往往不會被認為是與搭飛機有關的。最近有建議認為, 較適當的名稱應是 Traveler's Thrombosis, 「旅行者血栓症」。

DVT的成因, 除了是長時間坐著不動之外, 在飛機艙內是個非常乾燥的環境, 濕度大都是在20% 以下, 人體在乾燥的機艙中, 會流失大量水份。一旦身體的水分減少, 血液的黏性就增加,比較 容易形成血栓。

在種種因素之下, 有些搭客會有較高出現DVT的風險, 如患有先天凝血病的人、過去有過血栓 塞的人、下肢血管內壁曾經受傷的人、孕婦、最近有接受足部手術或有足部骨折的人、糖尿病人、高血脂、肥胖、動脈硬化的人等。

為了減低搭客在飛行旅途中出現DVT的風險, 世界各航空公司均以多種方式, 對搭客提供多項 建議。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