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預防DVT

前篇提到, 為了減低搭客在飛行旅途中出現DVT的風險, 世界各航空公司均以多種方式, 對搭客 提供多項建議, 如在機艙雜誌上、在航機起飛前的視頻裡、甚至在航空公司的網頁, 也有類似 的資訊。

綜合來說, 該等資訊都是針對DVT的成因而制定:

1.    適當補充水分:每小時最好喝一杯飲料, 最好是清水, 要避免飲酒。

2.    應定時起身活動,或做一些簡易的腳部運動, 來運動一下小腿的肌肉; 在座位上,盡量每 小時做35分鐘的腳部運動,包括腳後跟、腳趾尖上下的運動、及收縮腳趾等。

3.    穿著舒適鬆身的服裝:穿著太緊的衣服會阻礙血流循環, 增加出現DVT的風險。

4.    穿著「分段壓力襪」:它的原理是類似彈性襪,但在小腿及足部的壓力比較高,可以幫助腿部的血液回流心臟。

5.    服用如Aspirin等的抗凝血劑: 目前對於Aspirin在這方面的效用尚無定論, 但醫生普遍使用 低劑量的Aspirin作為「薄血藥」, 只要個人沒有服用Aspirin的禁忌, 上機前食一粒低劑量 的 Aspirin (75-150mg) 亦無妨

有關「分段壓力襪」的作用, 2001, 有研究人員比較了兩組同一長途航班的乘客,其中一 組穿類似緊身襪, 而另一組則不穿; 之後對所有兩組乘客進行掃描和血液測試, 以檢查腿部的深 靜脈的血栓情況。結果顯示, 10%沒有穿緊身襪的乘客, 出現了類似DVT。而穿了緊身襪的 一組, 則沒有出現DVT。研究人員由此認為,穿彈性緊身襪, 可以減少長途航班旅客出現DVT 的情況。

美國的一家航空公司, 最新的提示是「不要在機上座位蹺腳」, 因為有發現認為,  「蹺腳」會增 加出現DVT的風險。其實, 坐在狹窄的經濟艙座位上「蹺腳」, 除非是位身裁超嬌小的女士, 否則實屬「超高難度動作」。但有趣的是, 在九月底時, 美國的一班內陸航班上, 就是由於一位空姐, 在航機起飛時所有人都必須坐下時, 在她的座位上「蹺腳」, 而誤觸及另一位人仕, 導致誤 會及衝突, 航機被迫馬上折返原本機場, 交由警察叔叔處理。

話又要說回來, 就在前幾天, 澳洲的一位血液學教授, 就上述各項的提示措施, 逐項提供他的專家意見。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