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香港地方「改名」趣談(二)


前篇提到, 有幾條街道「被改名」, 各有各的原因, 但有一條街是「被改名」的「鼻祖」, 既非為了「執番正」, 又不是為了「正字正音」, 而是純是為了「擦鞋」也, 那就是現時的「公主道」, 前身名為「楠道」。

前港英政府在二戰後發展何文田山一帶, 在窩打老道的南面修建了「楠道」、「培正道」及「衛理道」。當年的「培正道」的長度, 與現時的基本上沒有分別, 是止於現時接連「佛光街」的天橋之前,而當年的「楠道」, 亦僅止於現時該天橋之處。到了六十年代, 前港英政府開始實行「一號幹線」的概念, 由最南的香港仔直通大埔。為了能接通未來的紅磡海底隧道及獅子山隧道, 就需要把「楠道」擴闊、並延長至「漆咸道」。同一時間, 在紅磡「佛光街」修建跨過「漆咸道」的天橋, 把「佛光街」延長到何文田, 再以橫跨「楠道」的天橋與「培正道」連接, 為後來的何文田邨和愛民邨的發展, 提供了必須的基礎建設。

「楠道」的擴闊和延長工程, 在1966年初完成, 英女皇已故的妹妹瑪嘉烈公主剛好來香港訪問, 為該新路段主持通車儀式, 之後, 整條新的「楠道」, 就被改名為「公主道」。

另一條街道的被改名原因更有趣, 那就是現時在油麻地的「吳松街」, 原名「吳淞街」。「吳淞」是以前在中國上海外圍的一個小鎮, 現已併入上海的一部份。「淞」的廣東話發音為「鬆」, 但可能是因為發音比較容易, 大部份人都將其讀為「松」, 因此, 後來政府就索性「將錯就錯」, 將「吳淞街」改名為「吳松街」。

有「一條半」街的命運更離奇, 不是被改名, 而是「被失蹤」。在土瓜灣馬頭圍道的西面, 有幾條街是以中國的省份為名, 從紅磡往九龍城的方向走, 就是「山西街」、「江西街」、「安徽街」、「浙江街」、和「江蘇街」。在七十年代以前, 「山西街」與之前的「新柳街」之間, 還有一段「石塘街」, 可由漆咸道通往高山道, 但是在六十年代後期已「被失蹤」, 與其旁邊的木廠一併發展為現時的「安居樓」及「富邦大厦」。至於「江蘇街」與下一條的「落山道」之間, 在現時的土瓜灣市政大厦的對面, 在七十年代之前, 還有一條「福建街」。不過, 該街很短, 比現時九龍城聖德肋撒醫院對面的「述德街」(Short Street) 更短, 而且亦不接通「馬頭圍道」及後面的「美善同道」。印象中整條街的面積, 約有兩個籃球場般大小, 在六十年代後期也已「被失蹤」, 建成現時的「美樂大厦」, 其地址是馬頭圍道322A-322C, 因為以前是不存在的, 是從322號的「增補」門牌而已。

另篇再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