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香港地方「改名」趣談(三)


前篇提到過「官塘」及「咸田」的「被改名」, 兩者的「鄰居」「秀茂坪」, 也是「被改名」後的結果。「秀茂坪」原名為「蘇茅坪」,因為在未被開發之前, 該處一帶長滿一種叫蘇茅草」的植物,而「坪」, 則是指在高地上的平原, 正合「蘇茅坪」原本的地理位置。政府在五、六十年代發展「官塘」之後, 亦跟著發展山上的「蘇茅坪」為住宅區, 亦是以政府資助的公共房屋為主。但「蘇茅坪」的發音近似「掃墓坪」, 居民有住在「亂葬崗」的感覺, 於是就「被改名」成為現時的「秀茂坪」。

前兩篇提到過的1972年「6.18雨災」, 因山泥傾瀉而釀成慘劇的斜坡, 正是在「秀茂坪」高地的邊沿山坡。但是, 1976825, 上午9時左右,在當時的秀茂坪邨第9座後面的一幅斜, 因為颱風的關係, 經過連續兩日連場大雨之後, 在大雨中突然塌下, 大量山泥湧入第9座最低的幾層及地面的商舖。受影響最嚴重的, 是第9座地面的一間「前舖後居」的雜貨舖。事發時,雜貨舖東主夫婦在前舖工作, 而五名年幼子女還在後居睡覺。當山泥從後居湧至前舖,東主夫婦及時逃出,但五名年幼子女, 則被活埋喪生。慘劇發生後, 「掃墓坪」之說, 曾經一度不踁而走。但當信只是迷信的人, 「馬後炮」地將已發生的事, 與「秀茂」的諧音「穿鑿附會」而已。

我保存有事發現場附近山坡情況的黑白相片。

前面提到過的幾個在九龍東部的區的「改名」,「新名」與「舊名」之間, 都是以諧音或相近音, 均是屬「有蹟可尋」, 但是在九龍中部的一個區, 卻是被改得「體無完膚」。該區在七十年代之前, 被稱為「老虎岩」, 在五十年代時, 是個著名的木屋區。在五十年代中期, 政府開始發展該區, 與「黃大仙」、「官塘」、和「石峽尾」等幾個區, 皆屬於第一代的政府資助房屋區, 即「七層大厦徙置區」。後來, 有感「老虎」這名字殺氣大,而「岩」字,又好像是在深山野嶺的地方, 就在七十年代初, 將之改為「樂富」。七十年代後期,「地鐵」通車後, 房屋署就開始重建及改善「樂富」的計劃。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