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行好過跑? 跑好過行? 或是唔行又唔跑?


步行與跑步, 都是最普遍、最方便、及最經濟的運動, 一對合適的鞋、鬆身舒適的服裝、無需 任何輔助器械、無需特定場地環境, 只要適合自己、又不妨礙他人, 隨時都可以做運動。有不 少人曾經問過, 行與跑, 那種會較好呢?

答案始終是: 睇你想點? 想達到甚麼目的? 如果是想減肥、控制體重, 跑會有較好的效果。

美國加州的「羅蘭士柏克萊實驗所」的研究人員, 曾經做過一項「美國國家步行與跑步人士的 健康研究」。他們徵集了約四萬八千名志願人士, 其中一萬五千多人是步行人士, 其餘的為跑 步者。在開始時, 研究人員先為每一位志願人士記錄當時的體重、腰圍、飲食習慣、及每週平 均行或跑的距離等資料, 在之後的六年內, 再定期記錄他們的資料作比較、研究。

資料顯示, 參與研究的跑步者, 一般的體重都比步行人士的為輕, 在六年的研究過程中, 無論在 體重或腰圍方面, 都遠比步行人士們的保持得好得多。特別是在55歲以上的組別, 分別尤其明 顯。由於年齡關係, 該等跑步者每週消耗在跑步上的熱量, 並不多過那些較他們年長的步行人 士, 但他們卻比同年齡的步行人士keep得更fit。更有趣的是, 雖然有些步行人士, 每週消耗在步 行上的熱量, 與同年齡的跑步者相若, 但仍然是跑步者們keep得較fit!

這種有趣現象的原因不明。但在另一項涉及步行人士和跑步者的研究中, 發現可能是與他們的 「胃口」有關。參與該項研究的全是女性, 在一段時間內, 她們每天都要去研究中心一小時, 隔 天在跑步機上步行或跑步一小時, 另一天則只是閒坐著, 不過, 無論如何, 在那一小時內, 研究人 員都會觀察著她們消耗的熱量, 和抽血以檢驗賀爾蒙的變化。之後, 她們就去到自助餐廳, 任由 她們選擇食物, 研究人員亦在一旁, 紀錄她們所吃下的食物, 以計算相對的熱量。根據分析的結 果, 在運動後, 步行人士平均吃下比她們之前所消耗了的熱量多50卡路里的食物, 相反地, 跑步 者所吃的, 則少了200 卡路里! 驗血的結果顯示, 跑步者在跑步後, 血液中的一種會抑制食欲的 賀爾蒙Peptide YY, 水平明顯增高, 而步行人士的則沒有。所以如果想吃少點, 可先跑步。想減 肥、控制體重, 跑步會較好。

各位如果現時馬上就想著鞋飛出街去跑步的話, 且慢!

第一項的研究還發現, 步行人士在血壓、膽固醇水平、及心臟功能等方面, 都比跑步者好, 而且 步行人士比完全不做運動的人, 心臟病發的風險低9%, 跑步者則只是低4.5%而已。所以如果是 為了保持身體健康, 無論步行或跑步, 都比完全不做運動的好。

還有一樣要讓大家知道的, 在第二項研究中的志願者, 當她們沒有步行或跑步的那天, 各人一律 平均吃下比她們閒坐時所消耗了的熱量多300卡路里的食物!

行好過跑? 跑好過行? 或是唔行又唔跑? 還是各位自己決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